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理想照耀中国》第八集细节慢慢,令人感动且心痛
2021-05-14 15:04:39

  《理想照耀中国》第八集主题是雪国的篝火,这是红军长征翻越雪山的故事,这一单元可谓是细节满满,从一开始,那个从磨上扫下剩余的粮食的镜头,就把这支小部队的困境都刻画出来了,不用任何言语和过多的镜头。

  这一细节已经告诉了我们,这支部队,缺少粮食,天寒地冻,缺乏后勤补给,只能自己面对一切困境,而这也预示着,这支部队必然会有人牺牲,更令人感动且心痛的是,故事主题的炊事班众人,是拿他们的命,换了这支部队的安全度过雪山。

image.png

  《理想照耀中国》中王劲松饰演的炊事班班长老钱,这个角色是很感人的,也很真实地还原了角色的特质。

  王劲松自己说过,为了这个角色,减去了10多斤的体重,其实王劲松本来的体型就偏瘦,在加上特意减重的话,可以明显看到,他饰演角色在体型上的单薄虚弱,尤其是背上一捆木柴后,感觉都不用前方的暴雪高山,仅凭那几根木柴,就可以把其压垮了。

  剧中老钱为了让战士们能够在长途跋涉后,能够有吃的,喝得,总是需要提前行进的,并且提前准备后篝火,方便战士们取暖,并且准备吃得。

  而这也是王劲松这个角色走向生命终点的开始,自始至终,老钱都是那自己的生命在点燃一次次的篝火,随着篝火点燃的次数越多,战士们的希望也就出现得越多,但老钱的生命在慢慢地被这大雪所吞噬。

  《理想照耀中国》中老钱在第一遇到无法引燃篝火时,在看到自己破碎的棉服后,也就想到了,抽出里面的棉絮,作为引燃物,他就已经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时候,他心中最牵挂的不是自己,而是糖豆,因此他看到远远的队伍中,糖豆背着的锅出现时,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后续,他心中已经把糖豆当作自己的孩子了吧。

  可是在看到连长拿出糖豆所谓的装满好吃的盒子时,王劲松的情绪变化是很到位的,脸已经被冻僵了,可是王劲松面部由喜悦快速转换到了哀伤,无需多言,从连长的神情中,他就知道,糖豆没了。

image.png

  王劲松抱着糖豆的遗物,走向空荡的一旁,撕心裂肺哭泣的时候,他是在痛斥这雪山,埋葬了还是孩子的糖豆,也是在痛恨自己,没能保护好糖豆,而更加残忍的是,无论老钱想尽什么办法,都无法改变,糖豆要孤独地被埋葬在这雪山事实。

  《理想照耀中国》中王劲松最令人落泪的一段剧情,就是他掏空自己衣服里所有棉絮,点燃最后一次篝火之后,在最寒冷的高山之上,他知道自己走不出去了,似乎在篝火燃烬之前,他自己就要离开了。

  因此有一个特写,那就是颤抖的王劲松,抓着烟叶,一口一口地吃进去,或许在平时,老钱是一个老烟民,在生命的最后,这是他唯一可以满足自己的举动了,而值得注意的是,他是吃进去的。

  其实想抽的话,还是可以办到的,就是卷下烟的功夫,可是他没有,因为他也饿啊,糖豆都让出自己口粮给机枪手了,老钱自然也愿意牺牲,自己少吃一口,战士们就能多吃一口,也就多一分走出雪山的机会。

  别忘了最后的时刻,在那口大锅里,每个人将最后的存粮丢进锅里,橘皮、面粉、辣椒,一切能吃的东西都扔进去了,可实际上,那些吃得,可能连一个人吃饱的饭量都不够。

  老钱是完全牺牲了自己,就是为了其他人都一分走出雪山的希望。

  在老钱看连长最后一样的时候,他还是笑得那么淡然,那么洒脱,连长不知道,这是老钱在向自己道别,而老钱也走得很安静,没有和其他人多说什么,看着众人能够有一口吃的就足够开心了,逐渐闭上了眼睛。

  在迷离之间,他或许会看到,已经牺牲的炊事班众人,在一起围着大锅忙乎着,锅里什么好吃的都有,糖豆也在吃着糖烧着火,每个人身上都洋溢着开心的微笑。

  《理想照耀中国》中王劲松最有这一场戏,也是把握得很好的,毕竟在寒冷的天气爱下,要保持不动,即便在镜头外已经是被冻得颤抖不止,在镜头里,都要保持肢体的幅度。

  最后,当风雪逐渐覆盖老钱身体的时候,也是很残忍的画面,因为对于这片雪山来说,老钱不会留下任何痕迹,最终会归于一片白茫茫,就像他从未来过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