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的两个法宝赤兔马与青龙偃月刀真的存在吗?
2021-06-08 13:44:3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青龙偃月刀已经成为了关羽的代名词,这把传奇的武器跟随关二爷也名流千古,但是三国志中并没有记载这把武器的内容。

  关羽关二爷人称“武圣”,蜀国“五虎上将”之首。武功盖世,义薄云天,常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勇,穿流在千军万马中,右手一柄青龙偃月刀,左手一根缰绳策赤兔马斩颜良,杀文丑温酒斩华雄,好不痛快!

  赤兔马、青龙偃月刀似乎成了《三国演义》中关羽出场的标配,为关羽青史长留也增添了几份威严的英雄色彩。然,赤兔马与青龙偃月刀是否真的在历史上存在过呢?

image.png

  赤兔马的历史真实性?

  在《三国志·魏志·吕布传》中记载赤兔马在三国时期存在的踪迹,并为吕布的坐骑,吕布死后,赤兔马便从此消失。也就是说,即便在罗贯中杜撰的《三国演义》中的赤兔马

  依旧是吕布坐骑,只是吕布被擒后,赤兔马被宋宪敬献于曹操,曹操惜才转赠关羽,赤兔马从此跟随关羽一路征战……所以,赤兔马在三国期间是真实存在过的。

  青龙偃月刀的由来?

  纵观《三国志》陈寿并没有详细地描述过关羽、张飞赵云这些将领使用的是何种兵器。只是在关羽诛杀颜良的一个细节中透露:“关羽策马刺颜良于万军之中,斩其首环,绍诸将末能当。”一个“刺”字可以从逻辑的层面进行推敲,如果关羽使用的是青龙偃月刀,那刀剑这种兵器只是用来“劈”“砍”,一个“刺”就很难符合关羽历史上的佩刀形象。

image.png

  佐证一:

  在《汉代物质文化资料图说》中记载:“汉代士兵最常用的戟则是一种卜字形铁戟。这种戟只有前伸的直刺和旁出的横枝”,同戟一样,矛在汉代也多为铁制,矛的最重要特点是矛鐏之銎皆为圆形,这是因为矛矜亦为圆形,与戈必之呈杏仁形者不同之故。所以,矛才是汉代重要的长兵器种类。

  佐证二:

  根据北宋官修军事典籍《武经要略》记载:偃月刀属于长柄刀的一种,而这种刀只有在唐宋时期才出现,而且并不仅用于战场杀敌,而且用于日常军队训练、仪仗或作为宫殿侍卫的武器使用,所以身在汉末的关羽,根本是不可能见过偃月刀。

  在《三国演义》中我们不难发现,刀只是贵族和高级文武官才佩戴。一个“刺”字只能说明:关羽在汉代时期的兵器应该是长矛!但是记载中却描述颜良是被关羽“斩其首环”唯一的可能就是:关羽在千军万马中用长矛刺死颜良,并命人在众人面前将其首级斩去,而并不是使用唐宋才出现的偃月刀直接把颜良在马背上斩首示众!只是明朝初年的罗贯中为了丰富关羽的人物形象杜撰出来的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