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为何会大意让司马懿有时机发动高平陵之变?

  曹爽为何会大意让司马懿有时机发动高平陵之变?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248年,荆州刺史李胜前去赴任,临行前特意向司马懿辞行。见司马懿卧病在床,一副病入膏肓的模样,感叹不已。李胜把司马懿“命不久矣”的情形告诉了大将军曹爽,曹爽暗自欢喜,放松了对司马懿的警惕。

image.png

  九年前,曹丕之子魏明帝曹叡驾崩,八岁的皇太子曹芳继位,曹爽(大将军)和司马懿(太尉)辅政。曹爽作为曹氏宗亲,拉拢各方势力,千方百计排挤太尉司马懿。为了夺取实权,曹爽将司马懿从太尉升为太傅,仅仅让司马懿挂个虚职。此时,曹爽已经掌控了整个禁军,司马懿已经是一个空壳子。

  司马懿历经曹操、曹丕、曹叡、曹芳四代人,浸淫官场近40年,府非常人能比,什么阵仗没见过。

  曹爽作为曹真(曹操养子)之子,靠袭承父亲爵位而进入朝堂,和司马懿相比,曹爽初出茅庐,外厉内荏。

  曹爽独揽大权后,打算除掉司马懿,司马懿被逼得无路可退,为了自保,不得不韬光养晦,称病在家,一副老迈不堪重用的样子。纵然如此,曹爽依然不放心司马懿这只“老狐狸”,公然监视司马懿的府邸。

  到了公元247年,李胜向司马懿辞行,司马懿已经隐忍了9年多。司马懿 “病入膏肓”的消息早已传出,所有人都放松了警惕。然而,司马懿真的病入膏肓、行将就木了吗?

  《三国志》云:

  宣王称疾困笃,示以羸形。胜不能觉,谓之信然。

  司马懿是在装病,而且装得很像。由于曹爽对司马懿的府邸监视甚严,甚至连府中也有曹爽的眼线。司马懿装病数年,不仅要瞒过府中的眼线,甚至连身边的亲信也以为司马懿真的行将就木了。知道司马懿是装病的,仅有司马师司马昭等少数人。

image.png

  司马懿虽然年过七十,但并未服输。他早已在洛阳郊外的山林里私自训练3000死士,只为了等待时机,一举实现内心的强大报复。他等了近10年,机会终于来了。

  公元249年正月,刚过完新年,曹爽带着少帝曹芳前往高平陵拜谒曹叡之墓。曹爽心情很好,带上他的党羽陪着小皇帝出了洛阳城。此时的司马懿,以犀利的目光,抓住了这次机会,准备一击必中。

  十年来,曹爽一直忌惮司马懿,为何单单在这个时候把这只“老狐狸”忘记了呢?实际上,也怪不得曹爽大意:

  第一,曹爽离京,带走了天子和兵马,有恃无恐。

  第二,司马懿长期装病,误导了曹爽,曹爽渐渐大意。

  第三,就算司马懿有不臣之心,他一没兵马(司马师担任中护军,仅有3000人),二没武器(武库戒备森严),也难成大事。

  以上三个条件,足以让曹爽放松警惕。然而,他没想到,他迎来的却是司马懿的破釜沉舟

  司马懿先秘密调3000死士进城,趁机占领武库,然后以郭太后的名义,下令关闭洛阳城门,暗中占据落水浮桥,切断曹爽的归路。又派高柔和王观假借大将军令,控制曹爽和曹羲的军营。然后写信给曹爽,让他尽快前来认罪。

  从抢武库、到封城、从切断敌人归路,到抢占曹爽军营,司马懿以70岁的高龄,把这些事情算无遗策,以3000死士,外加司马师的3000兵马,共计6000人马,牢牢地控制了洛阳城。

image.png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曹爽不知所措,他被司马懿打蒙了。而此时,司马懿派蒋济前来劝降曹爽,指着洛水为誓,承诺不会伤害曹爽,甚至还承诺保住曹爽的爵位。曹爽有天子在手,竟然放弃了抵抗,乖乖地回到司马懿面前,向司马懿磕头认罪。只是,曹爽不知道,不久之后,司马懿失信,灭了曹爽三族。

  司马懿猛虎觉醒,诛杀曹爽,重归朝堂,曹氏40余年江山,从此尽归司马家族之手。

  司马懿以古稀之年发动高平陵之变,之所以能够成功,有三方面原因:

  其一,司马懿筹谋多年,而曹爽放松了警惕。

  其二,司马懿老谋深算,抓住机会,出其不意,算无遗策,抓住曹爽驽马恋栈的心理,认定曹爽不会反抗。

  其三,曹爽平时为人暴虐,早已失去了曹魏旧臣之心,这才给司马懿可乘之机。不仅如此,曹爽在关键时刻,内心软弱,没有主见,最终失权被诛。

  高平陵之变直接导致曹魏政权衰落,司马家族崛起。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到底是被逼无奈,还是早有预谋呢?到底是胸有成竹,还是豪赌呢?

  首先,从司马懿的人生轨迹来看,他历经曹魏四代人,跟随曹操、曹丕几十年,他辅政平乱、奇谋百出,关陇抗蜀,平定辽东,不可谓不忠心。但随着曹叡去世,曹爽为人狭隘,一味独揽大权,排挤司马懿,司马懿若不称病避祸,恐怕整个司马家都将丧于曹爽之手。

image.png

  从这点讲,司马懿是被曹爽逼入绝境,心中压抑多年,终于找准机会,才绝地反击的。所以,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说是早有预谋,并没错。但归根结底,还是在曹爽的巨大压力下,为求自保才被动谋划的。若曹魏继续信任司马懿,司马懿必定不会发动高平陵之变。

  其次,司马懿并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也就是说,他不可能提前数年就知道曹爽将陪曹芳到高平陵祭祖。可当机会来临后,司马懿迅速动计划,以迅雷之势拿下洛阳城,让曹爽反应不及。

  司马懿此举,的确是“豪赌”。但实际上,他经营数年,从豢养死士,到装病多年,彻底让曹爽放松警惕。然后出兵抢占武库、关闭城门、阻断落水桥,所有的行动,在心中推演万次。甚至连曹爽最后会低头认输,他都算无遗策。可见,司马懿实际上早已成竹在胸,并不是完全是拿6000人的性命和家族安危在豪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