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差点杀了曹操,为何最后却没能成就大业呢?
2021-06-23 14:07:4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马超作为三国名将,拜五虎上将,人称锦马超,虽然目空一切关羽一直不待见他,但是能进入到五虎上将之列,说明马超有很强的的能力。

  作为三国中和关羽、张飞等人齐名的西凉锦马超,与曹操之间也有着剪不断的纠葛。接下来,就进入今天的三国课堂。

image.png

  奸雄曹操虽然作为一名优秀的军事家,但是他打过的败仗可不少,能够令曹操吃到苦头的人自然不会是小人物,西凉锦马超便是位列其中的一员,曹操割须弃袍于潼关,夺船避箭与渭水便是拜马超所赐。那么,既然马超如此厉害,可是为什么最后还是无法战胜曹操,无法作为一方诸侯成就大业呢?

  马超,表字孟起,早在十八镇诸侯讨伐董卓的时候,马腾就带着马超出征过,马超的武勇也是让董卓军吃了不少苦头,但是由于西凉过于贫瘠,所以后勤保障无法支撑马腾军的作战,于是马超再厉害也是战胜不了董卓。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马腾军队都疲于应付匈奴等异族人的侵袭,对于中原产生的一系列混战和权力交替都没有插手的机会,直到曹操已经一统中原以及河北,在赤壁吃到败仗后,马腾才有机会可以将视线转移到大汉天下,可是,为时已晚。曹操已成气候,况且又有汉献帝为其傀儡,马腾不敢对曹操动手也打不赢曹操,曹操为了兵不血刃占领西凉,便将马腾召到朝廷任职,想要和平收复西凉。马腾识时务,便和两个儿子一个侄子来到了朝廷任职,马超留在了西凉统兵。

image.png

  马超第一个无法成就大业的原因便在于此处:马腾入京后,马超联合马腾的结义兄弟韩遂起兵反叛,全然不顾自己在朝廷的父亲和兄弟的安危,最后也导致马腾等人被曹操斩首,只有马超表兄弟马岱逃得性命,回到马超身边。无情无义,这是马超无法成就大业的原因之一。

  第二,马超此人,在兵家看来,属于勇战派,即是为帅者身先士卒,凭借自己的勇武带动全军奋力作战,从而凭借超高的气势战胜敌人。勇战派的代表人物,即是大楚霸王项羽,可是,项羽最后还是败给了刘邦,这就是因为,勇则勇已,终归是败在了智者的计谋下。

  马超和韩遂共同执掌兵权,曹操便使离间计,成功使二人反目成仇,最终,马超因为自己的多疑付出了失败的代价,便到汉中投奔张鲁去了。这就是马超无法成就大业的第二个原因,缺少智谋。

  三者,马超在投奔张鲁后,张鲁一开始十分高兴,就想要嫁女儿给马超,以此笼络住他,利用马超来抵御曹操。张鲁手下谋士杨松便举马超不顾家人安危,起兵反叛的例子,使张鲁打消了这个念头,虽然杨松此举有一定道理是为张鲁着想,但是更多地是担心马超的存在会威胁到他的利益,于是千方百计地想要阻止马超和张鲁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这就体现出了马超若要成就大业欠缺的一项重要特质--主君特质。刘备也曾多次寄人篱下,但是刘备不但没有受到各种猜忌,反而还策反了不少人为其所用,这就是刘备的人格魅力所在,也就是马超所没有的主君魅力,所以,马超无法笼络到大批人才为其效力,这也就注定了马超没有做主君的潜质。

  最后,是马超被张鲁派去营救西川刘璋,率兵前去与刘备交战。马超果然还是一名优秀的将领,他领兵战败了刘备留守后方的孟达霍峻,迫使刘备暂停对刘璋的进攻,但是,诸葛亮还是棋高一着。他想,既然直接交战打败马超需要付出极高的代价,不如效仿曹操,离间马超与张鲁之间的关系,这样就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意图。

  诸葛亮派人贿赂的杨松,杨松心想,这是好事啊,不仅可以得到大把的钱财,还能够除去一个与自己竞争的强敌,何乐而不为,于是,他就向张鲁进谗言,让张鲁召回马超,不然马超就会带着兵马反叛张鲁。

  马超在前线接到了张鲁班师的命令,竟然完全没有服从的意思,执意领兵继续和刘备相持,这下惹怒了张鲁,张鲁就断了马超的粮草,使其战不能胜刘备,退不能入汉中,进退两难之地,马超只好接受刘备的招安。马超有野心,本来是成就大业所必须的,但是马超太过于少智,又不善于任用智者,因此,能力配不上野心,所以马超成就不了大业。

  西凉锦马超,虽然最终也不能成为雄踞一方的诸侯帝王,但是,作为一名将军,他杀的匈奴这些异族人不敢进犯大汉,马超的神威天将军的名号令异族人闻之而胆寒,这般功绩,也可以媲美霍去病卫青这样的名将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