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曾经被推举给孙权,为何孙权却没有重用他呢?
2021-06-23 14:11:5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那二者俱得呢?

  大家对于张辽这个人物的忠义之情很是敬佩。有读者还细心发生了一个规律,只要曹操遇到急事,紧急发兵的时候必说的一句话就是:“张辽 李典 乐进,我命你三人……”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曹操对于张辽很是器重,不管大事小事,脑海里第一个浮现出来的就是张辽的身影。

  张辽与关羽的交期更是不用多提了,两人英雄惜英雄,张辽更是两次救了关羽的性命。第一次是刘备兵败徐州的时候,关羽被围在了土山之中,幸亏张辽在后方替他多次周旋,关羽才得以保全自己及其二位嫂嫂的性命。第二次就不用多提了,过五关斩六将时,如若不是文远多次求情、并及时护送通关文书,关羽和二位嫂嫂及其百余随从不可能全身而退。

  三国中与诸葛亮齐名的一位谋士,此人能屈能伸,为了能够完成自己心中的伟大抱负,不惜屈尊做了周瑜的手下,后来被人推举给孙权,孙权还因为他的丑陋面貌低估了他的能力,最后投奔刘备的遭遇更是令人闹心不已。

image.png

  “卧龙凤雏,二人得一,可安天下。”水镜先生这一番言论说给刘备听后,刘备就记在了心上,卧龙已为他三顾茅庐的诚心感动出山辅佐,凤雏又是谁呢?

  凤雏者,庞统庞士元也。庞统二十岁时,水镜先生就为他的才气所折服,称他是南郡士人中出类拔萃的人物,因此,庞统的名声就逐渐显露出来。

  但是庞统有一个致命的缺点:相貌丑陋,因为这个,他的才气常常不为诸侯们重视,于是庞统评说当代人物的时候,常弘扬和爱护他人的长处,往往夸大别人的才能,想要以此振兴风俗,扶助正道,让人们重视起有才能的人。

image.png

  庞统寻找一位值得辅佐的主公时,碰了不少壁。最先,庞统到了东吴,但是没有人举荐他,因此就在东吴结庐而居,结交当地的才子,东吴的大都督周瑜就经常拜访庞统,与他谈论天下大事,甚至,在赤壁之战时,庞统还接受周瑜的委托,前往曹营献上连环计,为周瑜的成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但是,庞统被举荐到孙权面前的时候,庞统丑陋的相貌让孙权看不上,甚至十分嫌弃,再加上庞统刻意露出一副恃才傲物的样子,想试试孙权的肚量,孙权一怒之下,就将庞统逐出,誓不任用。

  于是庞统只好投奔刘备,刘备一见到庞统,也是先入为主地为庞统的相貌所干扰,认为庞统仅仅是个县令之才,于是庞统就出任耒阳县令来证明自己的才能。庞统到了耒阳,一日之内就将县中一月大小事务全部办理完毕,刘备这才知道自己看走眼了人才,再加上诸葛亮和鲁肃的举荐,刘备就拜庞统为军师中郎将。

  庞统辅佐刘备后,因为战事稀少所以寸功未立,刘备入川图谋西川之地,庞统理所当然地为了立功而跟随。

  入川后,庞统为刘备设计了取川地的上中下三策,上策是暗选精兵,昼夜兼程,偷袭刘璋所在的成都,一举平定西川;中策是假意退兵荆州,赚得刘璋部将杨怀高沛来拜见,趁机拿下他们,并且收编川军,在徐图西川;下策是直接返回荆州,对于西川再行商议。刘备碍于仁义的名声,觉得上策太急,下策太缓,于是采纳了庞统的中策。

  如庞统所料,杨怀高沛授首后,所部川军归降于刘备,于是刘备趁热打铁,领兵继续进发。其中有一个小插曲,刘备在大宴将士时,高兴地对庞统说:“今日聚会,实在是太快乐了。”庞统就笑着说:“把征讨别人的领土当做快乐的事情,这可不是仁义之师吧。”刘备醉意正浓时听见如此扫兴的话,怒气冲冲地说:“昔日武王伐纣,军队前歌后舞,难道就不是仁义之师了吗?你言语不对,滚出去!”事后刘备酒醒,又请回庞统并道歉,庞统也不接受,就当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的自斟自饮,刘备问他:“刚刚我们的争论,究竟是谁的错呢?”庞统回答道:“君臣都有错。”刘备大笑,于是宴席间又恢复了原有的欢乐气氛。

  庞统如此聪明,却最终在落凤坡折翼身亡,这要归因于他的一个性格特点—好奇,庞统平生用兵善奇不善正,于是他执意领兵走小路偷袭敌人,结果,给埋伏在落凤坡的张任万箭齐发而身亡。

  庞统此人,能够不以自己的缺点而自卑,努力凭借自己的才能得到他人的认可,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庞统智谋深远,对于用兵有独特的见解,对于自己的主公也能够应对自如,能够使主公颜面无损,还可以让自己的尊严没有得到践踏,这样的为人处世之道,十分值得后人学习。可惜,庞统也是像郭嘉一样的英年早逝,否则,有诸葛亮庞统一同辅佐的刘备,不然能够在三国争霸中更上一层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