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有万夫不当之勇,为何曹操却执意杀了他呢?
2021-06-23 14:33:1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吕布是公认的三国第一猛将,有万夫不敌之勇,讲道理这样的人才到哪里应该都是炙手可热的人物,为什么爱财如命曹操却执意杀了他。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当吕布和赤兔马放在一起时,就是天下第一,无人能敌。但是,吕布最终却是命丧白门楼,赤兔马还给了关羽

  当时曹操抓到吕布以后,难道就不想利用吕布的骁勇来为自己扫平天下诸侯吗?毕竟曹操经常吃武将不敌对手的亏啊,吕布不是很好的选择吗?

image.png

  首先,就是大家都熟知的事情,吕布平生可是侍奉过好几位主公,张飞还骂他为三姓家奴。这就是曹操不敢用吕布的第一个原因,吕布此人,太过于不忠。吕布效忠丁原的时候,董卓只用一匹赤兔马,就将吕布策反,吕布自己反也就罢了,竟然还将是自己义父的丁原斩首作为礼物献给董卓,又恬不知耻的拜董卓为义父,这就为天下人所唾弃了。

  效忠董卓后,吕布本来觉得自己有一个大靠山,可以为所欲为,所以对董卓还是有些忠心的,然而好景不长,董卓吕布都看上了宫中一个美女,两个争夺起来,乱了伦理不说,吕布一个气不过,董卓的脑袋又被他砍了下来。

  吕布被曹操打败后又效力于袁绍,可能袁绍觉得做吕布的义父实在过于晦气,所以吕布只是在袁绍手下当个战将,因为吕布的骁勇,袁绍军屡屡打败北方的公孙瓒军,吕布的卓越战功令他傲视袁绍手下其他战将,还放肆任由手下兵士掠夺,这下袁绍就不开心了,准备除掉吕布,吕布察觉后,只得逃跑。

  吕布后来投奔刘备,刘备收留他到小沛驻扎,没想到人无伤虎意,虎有伤人心,吕布转手就偷袭刘备的徐州,弄得刘备吕布主客相倒,刘备敢怒不敢言。总而言之,无论是任用吕布还是和吕布联手的诸侯,都没有获得良好的结果,所以,曹操不用吕布。

  第二,就是吕布这个人的性格特点。吕布为人过于高傲,自恃武艺天下无双,谁都不放在眼里,如果曹操当了吕布的主公,相信吕布以后对曹操也不会有多尊敬。

  再者,吕布勇则勇已,单挑天下无敌,但带兵打仗着实不是吕布的长处,举个例子,吕布的部将为何要叛吕布而投曹操?

  因为吕布对手下兵士太不爱惜了,吕布整日只知道饮酒作乐,对军中诸事不闻不问,曹操掘开泗水淹下邳城时,将军士兵们挨饿受冻,吕布做不到同甘共苦不说,还办起了宴席,几位将军忍不住抱怨几句,吕布就对他们大打出手,鞭挞士卒这一点,吕布和张飞都是一样的,所以,张飞被手下刺杀,吕布被手下出卖,这都是定然的。

  因此,曹操不用吕布,也是为了保证自己军队的战斗力,维护自己的权威。

image.png

  第三,吕布的心气已经不在了。吕布经历了下邳之败,早就失去自己心中武将的勇气,他卑躬屈膝,乞求曹操饶过自己一命,乞求曾经的手下败将刘备帮忙说情,这些都是曾经高傲的吕布所不会去做的事情。

  反观吕布手下的猛将张辽,张辽丝毫不惧怕死亡,甚至对着曹操说:“只恨当初令你身陷濮阳的那场大火,烧的还是不够旺,没有烧死你这个国贼!”张辽身为武将的心气还在,所以他无所畏惧,所以他之后还能立下他人所不能立的大功,所以,曹操留下了张辽的性命,而吕布,没有得到刘备的求情,没有得到关羽的掣肘相求(关羽为了曹操不杀张辽死死的抱住曹操的臂膀。),没有得到曹操的纳降,就这样,吕布被杀。

  最后,曹操要杀吕布,最重要的还是有杀人立威的意思。吕布曾偷袭曹操的大本营兖州,直接导致曹操占据徐州的绝佳战机丧失,迫使曹操班师,这对曹操来说是极为不爽的一件事,再者,之前你吕布之前杀了我曹操这么多将士,占据了我这么大的地盘,偷走了我这么多的粮食,还让我差点命丧濮阳大火,此仇不报,世人如何看我曹操?

  曹操本身就是“宁我负人,毋人负我”,所以,吕布必须得死,以解曹操心头之恨。吕布作为天下闻名的不忠不义和武艺高强之人,曹操能够抓住并斩杀他,这对曹操的声望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提升,让天下人知道,我曹操才不会用吕布这样的人,而且,吕布这么厉害的人我都打败了,其他人更不值得一提,所以,杀吕布,能够成就曹操的名望。

  吕布之死,固然可惜,不过,面对巨大的利益和巨大的风险共存的时候,我们的选择还是慎重,不能用因为利益的诱惑而对风险视而不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