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叛逆者》顾慎言是怎么死的?整部剧当中的精神担当
2021-06-23 16:34:31

  6月21日晚间,电视剧《叛逆者》平台更新第33集和第34集。在这两集的剧情内容当中,王志文老师饰演的顾慎言角色,最终选择慷慨就义,牺牲自己,保护党和同志们建立的重要信息线。而顾慎言这个角色,可谓是整部《叛逆者》当中的精神担当,更是众多谍战剧作品当中的重要闪光人物。

image.png

  在《叛逆者》开局的剧情当中,王志文老师呈现的顾慎言,看似是一个油滑世故的角色,而实质上,这位特工人员,正是通过这种油滑世故,来实现自己于敌特当中的隐藏工作。对于王志文老师而言,则需要在表演上,不仅呈现角色的老于算计的一面,也要呈现角色身上总是出现的不经意的闪光点。这样,“顾慎言”这个人物,才是完整。

  所以,当朱一龙饰演的林楠笙角色请假,说要回家探望生病的母亲的时候,王志文老师为角色顾慎言来了一次“本色表演”。老顾拿出一些钱来,送给林楠笙,希望这些钱,能够帮助上他,让他安心去探望生病的母亲。这场戏,是顾慎言这个角色第一次的高光时刻。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从低级的层面讲,这是顾慎言对于自己身份的一种隐藏方式,不仅隐藏了自己,假装对林楠笙的信任,更是用金钱的方式,示好同事,从而获得更为安全的保障。然而,低级层次之外,则是更为高级的且真实的我党特工人员的品德,顾慎言对于林楠笙,是以长者的身份看待的。他愿意拿出一些钱来帮助林楠笙及其林的母亲,这是出于顾慎言内心的善良的,已经远远超越了什么敌特隐藏工作。

image.png

  反观当中的党国特工人员,尤其是王世安等人,贪污烈士钱款,甚至于倒卖用于抗战救国的物资等等。而我党的优秀特工人员,在金钱面前,是不为所动的。这已经不是谍战方面的对抗,而是优秀品格与卑劣人格的对抗。顾慎言身上,自带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精神,这是进步同志才会有的。这也是林楠笙这样的同志,最终向进步力量靠拢的作用力之一。

  乃至于当林楠笙出现信仰上的危机之后,顾慎言进行开导,他用简短的几句话,把信仰上升到了哲学高度。顾慎言认为,自己的信仰,不必依赖于任何一个人。在陈默群已经叛国的情况下,林楠笙能够听到老顾这样的开导,当然是豁然开朗的。《叛逆者》当中,林楠笙的再次豁然,则是通过电台听到《论持久战》的内容。

  显然,顾慎言在《叛逆者》当中,以一个长者的身份,成为了精神担当。在这位角色身上,观众们可以看到真正的我党谍战人员的精神面貌和行为内容。如果说“党国”的谍战人员当中,出现了很多蝇营狗苟的话,那么,我党的谍战人员,则是信仰明确,精神饱满,前有左秋明,后有顾慎言,大家都是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而战斗,直到牺牲。

  顾慎言身上,之所以具备“谍战之光”,是因为他本可以通过林楠笙的路径,逃离重庆,回到延安。但是,这位同志选择了牺牲自己,保护党的谍战交通线。若是顾慎言逃走,他的问题,就不仅仅是贪污的问题,而是通过他送往延安的五个“特工”的安全问题了。我党经营多年的“邮差”线路,就是出现危险。

image.png

  最终,顾慎言选择牺牲自己,实现最后一次谍战任务。而这种选择,并非党和人民交给他的,而是老顾的自己选择。他的谍战工作,源自自己对于国家民族的信仰,而这种信仰,带动他敢于牺牲。顾慎言最终的慷慨就义,不仅保全了“邮差”线,而且带来了林楠笙职场上的提升,让我党的谍战力量,继续存在。

  一个“邮差”牺牲了,还有千万个“邮差”站起来。这样的党,怎么会失败?反观“党国”方面,即使陈默群这样的坚定分子,在牺牲面前,也不敢选择慷慨就义,只能暂时投靠日寇,保全自己。顾慎言身上,有着信仰的力量。可以想象,年轻时候的顾慎言,未尝不是林楠笙的样子。满腔热血,试图报国,却进入到了这一样的“党国”当中。最终,是我党带来了真正的信仰力量,让爱国青年们找到报国的方向。

  至此,个人认为,“顾慎言”这个角色,是对我党谍战先烈们的最好缅怀。《叛逆者》的好处,正在于塑造了这一样的鲜活角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