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曹操的百万大军,为何周瑜却选择与之一战呢?
2021-06-24 13:51:1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周瑜作为江东杰出才俊的代表,不仅谋略过人,才华横溢,还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关键是人还长得帅,江东第一男神当之无愧。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曹操刘备互称知己,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对刘备大为赞赏。后来二人关系弄僵,曹操赶刘备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如果不是孙权的出现,刘备还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因此不管刘备承不承认,其实是孙权救了刘备,没有孙权,刘备无法割据。

  当然不是孙权自己的本事,事实上孙权手下有个最能打的人,不仅善于用兵,而且很对做思想工作,这个人就是孙权手下的一号战神,名叫周瑜的就是。当时孙权自己都拿不定主意,老实说面对曹操气势汹汹的样子,孙权犹豫不决。你看他不敢表态,他当然不想失去江东六郡八十一州,可是他又害怕曹操。你看那么大的袁绍说玩完就玩完了,还有刘表一听说曹操要打过来,一仗没打,就咽了气。剩了孤儿寡母,只有乖乖的投降算了。

  孙权的想法,周瑜洞若观火,周瑜不仅支持和曹操决一雌雄,还进一步解释曹操的战斗力:大臣们一见曹操的战书上写有水步兵八十万,心中恐惧,也不认真推测一下虚实,就提出了降敌的见解,这是没道理的。现在,我们可以认真地估算一下,曹操所带的中原士兵,最多十五、六万,而且是经过长途跋涉、疲惫不堪之众;收降刘表的人马,最多不过七、八万,而且这部分人尚心怀观望、怀疑,并未一心一德。曹操统御着这些疲惫病弱、狐疑观望的士兵,人数虽多,何足畏惧?我们只要有精兵五万就完全可以战胜他。请您不要迟疑,不要有所顾忌。孙权听了,大受感动,拍着周瑜的背说:公瑾之言,大合我心!张昭等人,顾惜家小,只为小我考虑,真让我失望。只有你与鲁肃的看法跟我一致,这是老天让你们二人来辅助我的!五万人,一时难以凑全。但我已选好三万人马,船只粮草和各种战具也已准备妥当,你和鲁肃、程普马上就可以带兵出发。我会继续调发人众、粮草,做你的后援。你能一战破曹,当然好,假如遇到挫折,就回来找我,我将与曹操决一死战!

image.png

  好一个周公瑾,居然敢以三万兵力对付曹操的百万雄师。曹操还是自负其才,想让手下劝说周瑜归降,于是一个叫蒋干的前去下书,此人和周瑜幼年时是同学。蒋干仪容过人,很有才气,善于辩说,江淮人士,无人能比。这次受命后,他头戴葛巾,身着布衣,装作闲游,去见周瑜。

  周瑜猜出了他的来意,出来迎接,劈头便问:“子翼真是用心良苦,居然远涉江湖,不是来替曹操来做说客的吧?”

  蒋干被周瑜开口便道破机关,颇为尴尬。勉强自解:“我和您本是州里乡亲,这次来,不过是来拜访您,顺便看看您的部队罢了。您却说我是说客,岂不过分?”

  周瑜笑道:“我虽不及夔与师旷,称不上知音,但闻韶赏乐,足知雅曲。”

  言下之意,你的心理,我是清清楚楚。于是请蒋干进入营帐,摆设酒宴,盛情款待,酒罢,对他说:“我有军机密事,您先到外面客馆住下,等事办完,我去请您。”

  三天之后,周瑜又把蒋干请人营中。这次,先领着他遍观军营,检视仓库和军资器仗,然后,仍然置酒高会。席间,周瑜向蒋干展示了自己的侍从、服饰珍宝,并对他说:“丈夫处世,遇知己之主,外托忠臣之义,内结骨肉之亲,言行计从,祸福共之。即使苏、张更生,郦叟复出,犹抚其背而折其辞,岂足下幼生所能移乎!”

  周瑜既已表示得十分坚决,蒋干也就无话可说,只好微笑。蒋干回见曹操,对曹操说,周瑜器量端雅,趣致高卓,言词说他不动。天下之士,因此愈加佩服周瑜。

image.png

  好一个周公瑾,谈笑间在赤壁,让曹操百万大军灰飞烟灭。后人于是叹曰:东方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的确如此,周瑜病逝,孙权泪流满面说:“公瑾有王佐之才,如今短命而死,叫我以后依赖谁呢?”他称帝后,仍念念不忘周瑜,曾对公卿们说:“没有周公瑾,我哪能称尊称帝呢?” 曹操当年征战无数,胜利无数,能给曹操当头棒喝让曹操不敢小觑江东的周瑜是第一人,周公瑾人又漂亮,善于鼓琴,当时有曲有误周郎顾的说法,如此,说周瑜是江东第一号男神,也决非过誉之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