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酒释兵权如果没有成功,赵匡胤会杀了功臣们嘛?

  当宋太祖赵匡胤宴请石守信王审琦、高怀德、张令铎四位禁军首领时,已经有预谋夺取他们的兵权。那么,宴席之上,如果有人忤逆了赵匡胤的意志,会否上演鸿门宴上刀光剑影、暗藏杀机的情景呢,答案是否定的。

  并不是说这些人可以握着军权不放,赵匡胤就对其没有办法,而是这里不像鸿门宴那般的矛盾尖锐,并没有要立决生死。

  项羽刘邦不是君臣关系,而是两股不同的力量,刘邦前来服软,是实力不如对方的权宜之计。项羽对其态度的犹豫,则是过分自信的结果。项羽的心中,刘邦抢先入关只不过是未遇强敌,秦军的主力在项羽面化为齑粉,还有谁人能与他对抗?

  亚父范增则对刘邦有着清醒的认识,这个人从前贪图财货、喜好美色。但入秦以后,变得既不劫掠财物、又不迷恋女色,这说明他要的是更大东西——天下。此人现在不除,日后必为大患,故此,范增屡屡示意项羽行动,但项羽迟迟未动。再召项庄舞剑,刘邦亏得樊哙相救,又离席而逃,从而保住了性命。由此我们可以得出鸿门宴时的几点:

  1、项羽并无杀刘邦之心,他不认为刘邦是威胁,是项羽的谋士要杀刘邦。

  2、刘邦有着强烈的戒心,前来赴宴是韬晦之计。

  3、鸿门宴上刘邦险些被刺身亡。

  4、刘邦逃席而去,隐忍一段时间后,开楚汉争霸。

image.png

  赵匡胤杯酒释兵权时,宴席上的主角宋太祖以及赴宴的四位将军与彼时鸿门宴的项羽、刘邦相比,境遇大为不同。

  石守信等参与了黄袍加身,是赵匡胤的忠实拥戴者,君臣名分已定。他们虽为禁军将领,但并没有独立于朝廷的军事力量,而且与赵匡胤还有着兄弟之友谊。

  那么,宋太祖为何还来这一手呢?因为赵匡胤要进行制度创新。

  他曾问宰相赵普:''自唐末以来数十年,帝王换了八姓,国家战火不熄,生灵涂炭,这是什么原因?怎样才能长治久安呢?''为达到这个目标,总结了五代十国的教训,赵普提出:''唯有稍夺其权,制其钱粮,收其精兵。''

  这就是宋朝制度设计的出发点,赵匡胤明确了改革方向,一天朝后,将石守信等留下喝酒,几杯落肚,皇帝诚恳的言道:''我能有今天全靠你们,没有你们的大力支持,我不会坐在这个位置上。''接着他的语音变得落寂:''其实皇帝的日子很不好过,我很羡慕你们,在宫里没有一天晚上能踏实睡觉。''

  藩镇的叛乱已经平息,如今国泰民安,皇帝何以如此?

  赵匡胤解释道:''这不难理解,谁不想当皇帝呀?''

  石守信等坐不住了,这话分量太重,连忙跪下磕头:天命已定,没有人敢存异心。

  赵匡胤摇摇头,''不然,汝曹虽无异心,其如麾下之人,欲富贵者,一旦以黄袍加汝之身,汝虽不欲为,其可得乎?''

image.png

  黄袍加身,这几个都是参与者。皇帝如此说,他们百口难辨,稍有不慎,就会大祸临头,跪在地下,自称粗人,请求皇帝指点出路。

  赵匡胤说,大家想要的无非是富贵,交出兵权,派你们做地方节度使,收入丰厚,我还会多加封赏,你们则可以买田置地,过幸福舒适的日子,我们再互相结为儿女亲家,这样,君臣相安。

  次日,石守信等全都递上辞职奏章,赵匡胤照准,都调往地方做节度使。皇帝也不食言,大女儿嫁给了王审琦的儿子,二女儿嫁给了石守信的儿子,妹妹嫁给了高怀德,弟弟娶了张令铎的女儿。

  赵匡胤谋定而后动,''杯酒释兵权''顺利达成目标,这也离不开四位属下识大体的配合。

  但如果这些人中有人恋栈不走呢?也不过是给宋太祖制造点小障碍,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将自己置于皇帝的对立面,岂非是自找不快。

  在调动石守信等人之前,军中地位最高的两人,殿前都点检慕容延钊、马步军都指挥使韩令坤都被外放出镇节度使,实际上解除了军权,可见赵匡胤对军队的控制能力,其他的禁军将领也翻不起大浪。

  对照鸿门宴的四点:

  1、赵匡胤认石守信等为兄弟,朝中也没人要对禁军将领不利。

  2、石守信、王审琦、高怀德、张令铎忠心拥戴,毫无他想。

  3、宫殿内没有藏有伏兵,不会有血光之灾,赵匡胤有把握达成目标。

  4、石守信等顺应潮流,换取自身的富贵,否则,只能是被贬被杀。

  历朝皇帝都有杀功臣的传统,这里有心态转变的原因,也有现实矛盾的刺激。所以,如果众人不在当时接受赵匡胤的方案,即便宴席上没有刀兵,也不能确定其后不动用其他雷霆手段。

  赵匡胤开创性的''杯酒释兵权'',既有兄弟情深的基础,也显示了他的高情商,不仅一举杜绝了开国功臣、禁军将领对皇权的威胁,还化解了开国君王与开国功臣的矛盾。可以说,他是用和平手段结束了五代十国以来,将领们拥兵自重、经常叛乱、国家无法安定、频于治乱循环的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