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崔妃和沈珍珠都要幸运的独孤贵妃,为何没能被立为皇后?

  唐代李豫唐玄宗孙子唐肃宗长子,开元十四年十二月十三日(727年1月9日)生于东都上阳宫,初名俶,原被封为广平王,后进封为楚王。历史上他最出名的并不是他的政绩而是而是他的痴情。

  安史之乱时,广平王妃崔氏去世,沈氏也就此失去踪迹。后来李俶因收复两京之大功被封为楚王,又因为崔妃逝世,李亨则下令花鸟使寻访佳人充实宫廷,后来独孤氏被选入宫,约李豫为太子或皇帝时入侍。因其美貌,性格也非常好,对李豫也十分体贴,被唐代宗所宠爱。至此,李俶才真正找到了他的毕生挚爱,这位大唐第一位从贵妃追封为皇后的女子,终于登上了她的舞台。

image.png

  宝应元年(762年),李亨病危,张皇后想废除皇太子李豫,改立越王李系,李辅国、程元振出兵保护太子李豫,逮捕张皇后、李系等人。当夜李亨病死,李豫即位,为唐代宗。李豫即位后仿效父亲李亨在两京收复之前不册后宫的前例,第二年李豫平定了历时八年的安史之乱。广德元年(763年),吐蕃攻占长安,李豫出逃陕州,随后起用名将郭子仪击破吐蕃,又平定仆固怀恩之乱。

  李豫虽然没有册立后宫,但他对对独孤氏的恩宠却没有少,两人生下一子李迥和一位公主。又因为心中放不下沈氏,又花费了十余年四处寻找,因为对沈氏的爱,李豫立沈氏所生的儿子李适为皇太子,也就是后来的唐德宗。这也是独孤贵妃为何如此宠爱却没有被册立为皇后的原因。独孤氏对此也十分理解,没有一丝怨言,还十分希望沈氏能早日回到李豫身边。但后宫不可无主,在登基六年之后,大历三年,李俶明发诏书,册立独孤氏为贵妃。不仅如此李迥也被封为韩王,她的父亲独孤颖为工部尚书。独孤家也成为了风光一时的外戚

image.png

  在独孤氏册被封贵妃的次年,李俶就册封爱女为华阳公主。大历七年,华阳公主患病,为女儿祈福的李豫还特意改造了一座道观,让女儿出家为道姑,法号琼华真人。在大历九年(774年)华阳公主逝世。悲伤过度的李俶数日无心进膳,也不愿上朝听政。直至臣下劝阻他才复膳听政。大历十年十月,积郁成疾的独孤贵妃逝世,追谥贞懿皇后,殡于内殿。

  独孤贵妃去世后三年皇帝都不忍让其出宫归葬,直到唐代宗大历十三年(778年)十月方才下葬,被葬于庄陵之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