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唐朝六位和亲的真公主,她们分别是谁?

  公元前203年,北方匈奴骑兵冒顿单于的带领下南下,刘邦亲率三十二万大军迎敌,在白登山被围七天七夜,用陈平之计最后脱困。

  打不过,怎么办?

  于是刘邦采取谋臣刘敬的建议,将长女鲁元公主嫁给冒顿,创造了和亲这个用女人来与外邦化干戈为玉帛的先例,后世王朝纷纷效仿。

  但皇帝们不愿将亲骨肉远嫁他乡,很少送真公主去和亲,一般都是选择宗室女儿或者大臣女儿代替。唐朝时,有20多位公主和亲远嫁,其中就有六位真公主。

  分别是:新兴公主、宁国公主咸安公主永安公主太和公主和安化公主。

image.png

  这些和亲的公主在陌生之地,语言不通、习俗不同,还肩负重任,人生命运身不由己,遭遇各不相同。

  新兴公主最幸运

  新兴公主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女儿,贞观十六年,父亲李世民为了换回朝廷大将,要送她去和亲。

  这年,名将契苾何力被薛延陀俘虏。李世民找房玄龄商量对策,一是召集十万大军出征,二是笼络薛延陀,哪个好?房玄龄回答国家尚未安定,就算胜了,也是危局,不如和亲。

  薛延陀真珠可汗遣使求婚,李世民采纳房玄龄的建议,令其准备厚礼前往灵州迎亲。真珠可汗搜罗十万头牲畜当彩礼,结果迎亲路上遭遇暴风雪,牲畜死伤惨重。于是唐太宗却以聘礼不足为由,取消了和亲。

  新兴公主很幸运的没有远嫁异族,后来嫁给了长孙家的长孙曦,去世后夫妻陪葬在李世民的昭陵。

  宁国公主最坎坷

  宁国公主是唐肃宗李亨的女儿,第一位去国和亲的真公主。

image.png

  安史之乱后,唐肃宗继位,借兵回纥平叛。为了答谢回纥,唐肃宗就派宁国公主和亲回纥。离别之时宁国公主哭着说“国家事重,死且无恨”。

  此次算是开了头,唐朝又先后把小宁国公主、咸安公主、太和公主远嫁回纥和亲,希望能避免回纥骚扰边境。

  宁国公主在和亲前,已经有过两段婚姻了,先是下嫁于郑巽。郑巽死后,又下嫁薛康衡。薛康衡死后,孀居在家。此次和亲的丈夫英武威远可汗,也不长命,两人成婚后七个月,乾元二年(759)四月病逝,儿子登里即位。

  新君让宁国公主为夫殉葬,宁国公主据理力争,挽救了自己的生命,但却付出了极大代价,她用刀划面,自毁容貌,为死去的可汗守丧。八月,登里可汗以宁国公主“无子”为由,将其送回长安。唐德宗即位后,被册封为萧国大长公主,最后于家中去世。

  不过和她一起和亲的荣王之女小宁国公主却没能一起回来。作为陪嫁之人,被留了下来,再嫁新可汗,生了两个儿子。但命运残酷,这个丈夫被堂兄莫贺达干刺杀,两个儿子也被处决。小宁国公主拒绝再嫁给这个杀死自己丈夫孩子的男人。

  贞元七年(791)远嫁他乡三十多年的她,死在了一个寒冷的雪夜。消息传回长安,唐德宗废朝三日,以示哀悼。

  咸安公主最命苦

  咸安公主是唐德宗李适的女儿,第二个踏上和亲之路的真公主。

  唐德宗即位时,大唐衰弱,边境战事四起不得安宁。回纥武义成功可汗多次要求联姻,这个可汗就是那个杀死小宁国公主第二任丈夫的堂兄。在位期间,与唐和好,并请改“回纥”为“回鹘”。唐先册封其为武义成功可汗,后改封为长寿天亲可汗。

  贞元三年(787)五月吐蕃再犯唐朝,九月,回鹘趁大唐战乱之时再次请求联姻,无奈的唐德宗,最终还是答应了。公元788年十月,咸安公主入回鹘和亲。

  次年十二月,长寿天亲可汗病逝,其子忠贞可汗继位。按习俗,咸安公主嫁给了新任可汗,也就是她的“继子”。仅过三个月,这个忠贞可汗就被人毒死,咸安公主再嫁忠贞可汗的儿子,新任的奉诚可汗。

  五年后,公元795年,奉诚可汗去世,因无子,宰相骨哚禄被大唐册立为怀信可汗,成为咸安公主最后一任丈夫。

  咸安公主,从贞元四年到贞元十一年,不到八年的时间里经历了人生诸多风雨。她的付出为大唐带来了很多实质性的好处。元和三年(808)二月,咸安公主去世。唐宪宗得到消息后“废朝三日”,谥号襄穆。咸安公主能为国做到这个程度,当真鞠躬尽瘁了。

  永安公主终出家

  永安公主是唐宪宗李纯的女儿,想让她去和亲的是他哥唐穆宗李恒。早在他爸李纯生前,回鹘多次派人到长安要求和亲,李纯也答应了,不过他去世后,这事就搁下了。公元820年,李恒继位,回鹘又派人来,于是就选了九妹永安公主出嫁。

  但没想到这边刚答应,那边求亲的保义可汗就死了。和亲的事又放到了一边,永安公主最后看破红尘,出家当了女道士。

  太和公主最倒霉

  太和公主与永安公主是姐妹,都是唐宪宗李纯的女儿。

  先前求亲的保义可汗去世,他的儿子崇德可汗即位。公元821年,再派使者来迎亲,要已许嫁的永安公主。按照华夏传统,永安公主虽未成婚,但是名分已定,再嫁未婚夫的儿子不合适,于是,唐穆宗就选择五妹太和公主和亲。可这崇德可汗是个短命鬼,成亲后不到四年(公元824年)就死了。

  哦!对了那个送妹妹去和亲的李恒,和崇德可汗一样,也是短命鬼死时才28岁,俩人还都死在了同一年。

  第二年,昭礼可汗即位,太和改嫁昭礼。公元832年,昭礼可汗被部下所杀,彰信可汗即位,太和又嫁彰信。839年彰信可汗兵败自杀身亡,宰相掘罗勿荐公成为可汗,太和再嫁。

  这段婚姻也不长,不到一年,回纥将军反叛杀死掘罗勿荐公,太和公主被叛军俘虏。抓他的将领叫阿热,自称李陵之后,和李唐同宗,所以送太和公主回长安。不料半路被乌介可汗截胡,太和这次既当人质又做媳妇。

  唐武宗会昌三年(843年),大唐出兵攻打回纥,乌介可汗战败被杀,太和公主远嫁他国23年后终于回归魂牵梦绕的故乡长安。《全唐诗》留下多首《太和公主还宫》的诗,李频写得最好,其中有“禁花半老曾攀树,宫女多非旧识人。重上凤楼追故事,几多愁思向青春”。想必太和公主,此时回想往事,当真是恍如隔世。

  归来的太和公主在返回长安不久便因病去世了,时年40岁上下。

  安化公主和亲南诏

  安化公主是唐懿宗李漼的女儿。

  唐懿宗死后,他的儿子唐僖宗李儇继位。此时已走入到唐朝末期了,连年战争,拖垮了大唐。唐僖宗在位期间,内有起义军,外有南诏扰边,日子有点不好过。宰相卢携劝说唐僖宗和亲南诏。

  中和三年(公元883年),安化长公主和亲南诏。南诏国那边得知和亲后,很高兴,派人迎接公主。但和亲使者“不幸”去世,这次和亲之事就拖延了。此后南诏多次派人来长安,坚持和亲。公元883年十月,唐僖宗终于答应安化公主和亲南诏王隆舜。

  由于史料记载的混乱,长期以来对于安化长公主最终是否和亲一事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史料中也未查到安化公主的人生结局如何。

  那个南诏王隆舜历史倒有后续记载,他在位后期沉于酒色,被权臣杨登杀害,他儿子是南诏最后一代国王,唐昭宗天复二年(公元902年),南诏灭亡,先唐朝一步灭亡。

  五年后,公元907年朱温唐哀帝李柷禅位,唐朝灭亡。

  此后,宋、明两朝都未曾和亲。

  最后总结:

  写到此处,作者心情是复杂的,生在帝王家对于和亲的公主来说,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痛苦。婚姻之事,从来不由自己掌握,命运也只能随波逐流。牺牲掉自己的幸福保护了家国利益,不得不说每一位和亲公主都是伟大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