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机军师朱武在梁山是何排名?水浒传中最高明的好汉

  对比《水浒传》中的一百零八位梁山好汉都有长处短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那么在梁山108将里,谁最高明呢?根本就不是宋江,也不是号称梁山大脑的吴用,更不是第一个看透宋江的公孙胜,而是排在72地煞首位的好汉:神机军师朱武!

image.png

  02

  同是率先出场,为何王伦死,朱武生?

  皆知九纹龙史进,是水浒中第一位出场的梁山好汉。而朱武则是第一位出场的山头老大。当时他是少华山的大哥,二把手叫陈达,三把手叫杨春。但这哥三你却根本分不清,谁才是真正老大。

  比如,陈达要抢劫史进所在的史家庄,朱武和杨春不同意,陈达立刻就爆粗:“你两个闭了鸟嘴!”结果陈达领着人去了,被史进揍惨活捉。朱武不计前嫌为救陈达,放下身段服软,由此感动了史进,四人结交。

  后来,当史进走入江湖后,朱武两次让位给史进。最终推举史进当了少华山的瓢把子。

  看毕朱武,咱对比下王伦!两人不但都属于知识分子,还是率先出场的两位大哥级人物。是不是立刻就发现问题了?

  虽在识人和识己方面,朱武和王伦都很不错。比如陈达虽暴躁,可够义气。杜迁宋万虽没本事,却够忠心。且对自己,两人也都定位在“没十分本事”上。

  如介绍朱武时,是这样说的“为头的神机军师朱武,那人原是定远人氏,能使两口双刀,虽无十分本事”,介绍王伦时“我又没十分本事,杜迁,宋万武艺也只平常,如今不争添了这个人,他是京师禁军教头,必然好武艺”。

  可为何王伦却被早早杀掉,朱武却活到了最后?就三个字决定:识进退。

  朱武因“没十分本事”,而避免在斗狠斗勇方面发生冲突。如救陈达时,朱武采取的是“以柔克刚”,看准了史进够义气,他去负荆请罪。可王伦却不识进退,一味用强,利用地位优势排挤打压林冲,终于导致悲剧。

  分析点评:一个人高明与否,虽“识人和识己”很重要,但能否做到“识进退”却更重要。王伦和朱武就是活例!在梁山上,懂得识进退的好汉真没几个,除了朱武外,还有吴用和公孙胜。那么为何笔者却认定朱武最高明?

  03

image.png

  “虐惨”吴用

  如今朱武改变了身份,从大哥变为了“参谋”,其对比的对象也要跟着变,对标在吴用身上!因为吴用号称梁山大脑。但谁都清楚吴用这个梁山大脑,根本就不合格!因为他的智谋,都集中在了如何坑人、害人方面。

  且私德之差,堪称梁山第一。如在征讨辽国时,吴用提出了“投降辽国”。幸亏宋江在大义面前非常坚定,立刻就否决了。最终宋江死后,吴用自尽在宋江墓前,完全是作茧自缚。

  所以,吴用虽能识人和识己,识进退,却是毫无底线。故而许多读过水浒原著的人都清楚,梁山上最可恨的人是吴用,宋江仅排第二!

  那么朱武呢?他一直没忘记:要做一个良民。在史进烧掉家上了少华山后,朱武曾对史进说过这样一句:“哥哥休去,只在我寨中且过几时,又作商议。若哥哥不愿落草时,待平静了,小弟们与哥哥重整庄院,再作良民。”

  所以,朱武才是第一个提出“招安”的梁山好汉!只不过他只想为民,不想当官罢了。明白了这点,也就明白了为何当宋江招安遇到阻力,而无路可走时,朱武突然劝说宋江却找宿太尉!

  一句话,让宋江如梦方醒,并想起“天书”里早有暗示:逢宿(太尉)重重喜!同理,朱武最后为何不当官,非要去找公孙胜出家?也就都明白了。

  分析点评:吴用之所以作茧自缚,是因其无底线,作恶太多。朱武之所以结局完美,全凭仁善。所以真正高明的人,必然都怀有一颗仁善之心。否则,哪怕如吴用这般人物,也只能落得作茧自缚的下场!

  因此一提水浒,几乎所有人都一口咬定,朱武才是真正的梁山军师。至于吴用,则一片骂声,等于朱武“虐惨”了吴用,这就是“仁善”的力量,当然也可以说是个人格局,起了作用!

  一谈仁善或格局,恐怕有人就会说:公孙胜也不差,为何也比不过朱武?这就引出了朱武第三个高明之处。

  04

  “架空”公孙胜

image.png

  水浒有个怪现象,公孙胜排第四,按理说卢俊义的副手,应是他才对,可为何却换成了排在第37位的朱武?

  答案很简单,公孙胜被朱武架空了!当然,这个结果也是公孙胜乐意看到的。因为他实在不想跟宋江玩,故而朱武这才能冒出头来。虽上梁山很晚,虽是地煞,但真实的地位,俨然成为梁山第四号人物——宋江加吴用,卢俊义加朱武。

  这就是朱武另一个高明的地方,拥有强烈改变自身命运的信念和办法!我们可以假设,倘若朱武不进取,看不清公孙胜的心思。他绝对会如陈达、杨春一样, 因“没十分本事”,而成为提前下线的好汉。

  因为朱武刚上梁山时,他是“右一个旱寨令朱武、陈达、杨春等六人守把”,可等到梁山排位之后却是,“梁山泊总兵都头领二员:呼保义宋江、玉麒麟卢俊义。掌管机密军师二员:智多星吴用、入云龙公孙胜。一同参赞军务头领,神机军师朱武”。

  分析点评:高明之人无不是进取之人!一个没有进取心和办法的人最多是个“空想家”,是谈不上任何高明的。

  05

  结尾

  因此,一个人高明与否,除了必备的识人和识己之外,能否做到识进退?这叫大局观。能否有仁善之心?这叫自身格局!能否拥有进取心?这叫执行力!三者缺一不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