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能重用文聘是看中了他什么?与刘表有关?
2021-08-04 09:41:57 鄂邑长公主

  建安十三年(208年),在刘表病逝后,蔡瑁等人废长立幼,表次子刘琮被奉为新的荆州牧。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当时曹操在做好万全的准备后,已经出兵南征荆州,在得知刘表病逝的消息后,曹操接受了荀彧的建议,他放下辎重,率领轻骑奔赴宛、叶,就此给刘琮施加压力。刘琮得知消息后,当即与众人协商对策,由于荆州本土豪强的劝谏,刘琮决定举荆州之地以投降曹操,当时荆州的官员叫文聘一起投降,文聘认为自己不能保全本州的土地,已经是失职了,因此他只能等待受罚而已。而曹操将荆州接管之后,文聘才去见了曹操,当时曹操心中不快,称文聘为什么会来的这般迟。若是说不好,只怕文聘不仅没有了仕途可言,还有可能会因此而丢掉性命。

image.png

  当时文聘称在此之前,他不能辅佐刘表侍奉国家,如今荆州虽然失去了,他自己却希望可以拒收汉川,保全荆州的领土,如此一来,他才能生不负刘表的幼子刘琮,死也无愧于天地,只可惜现在所设想的不能实现,还到了如今这个地步,正因如此,他心中十分悲痛,因此他没有面目来面见曹操而已。说完这些话,文聘唏嘘饮泣,曹操听后也十分感慨,他称文聘确实是一个忠臣,之后,曹操以厚礼招待文聘,又以军队授予文聘,还让文聘与曹纯往长坂坡追讨刘备

  有人认为,正因为曹操看中了文聘的忠心,这才会对文聘委以重任。毕竟在汉朝的道德观念中,重臣就应该不事二主,要从一而终,如果以这个标准来看,文聘作为一个荆州的降将,他是达不到严格意义上重臣的要求。而从后来民间流传的演义小说中不难看出,当时主张投降的蔡瑁与张允等人都是小丑的形象。但当时文聘身为武将,能在战场上杀敌流血,却因为不能为旧主尽忠而放声哭泣,正因如此,文聘才能成功赢得曹操的尊重与信赖,就此委以重任。

  但实际上,文聘绝不仅仅只是一个武将,他出任江夏太守十几年,而太守本就是行政官员,同时掌控地方兵权,而与文聘一起的李通是汝南太守,臧霸都督青、徐军事,这些人都能镇守一方多年,如果不是在行政方面有出色的功绩,是不可能胜任的,因此文聘不仅仅只有将才,而且他还有治才。正因为文聘有才能,曹操才会对文聘委以重任。毕竟曹操在用人方面独具慧眼,他既然肯收下不是真心投诚的关羽,也能将关羽放走,为何不能重用文聘呢,正因如此,文聘当时根本没有哭的必要,毕竟战争中一直都有用降将做先锋的管理,比如李典与臧霸这些要求将家族挪到邺城的将领,以及惟阳安郡不动的李通同样对曹操忠心耿耿

image.png

  也就是说,即便文聘在刘表病逝后没有哭泣,曹操也会重用文聘,毕竟文聘在坐镇江夏期间屡有建树,在赤壁之战后,曹操虽然战败,但仍掌握荆州部分城池,而江夏因与东吴接壤,民心不安,曹操任文聘为江夏太守,控制北兵,委以边防重任,后来文聘又与乐进进攻讨伐关羽于寻口,并在镇守江夏期间,于汉津攻取关羽军的辎重,又在荆城烧毁其船,建立不少功劳。后来孙权出兵讨伐文聘,文聘也直接采取疑兵之计,韬晦惑敌以懈其战意,就此逼退孙权,可见文聘确实是有真本事的。

  笔者认为,文聘能力出众,这才会被曹操信任且重用,因此即便文聘不用哭刘表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忠义,曹操也会重用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