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云南虫谷》最后的大反派是谁?
2021-09-05 13:49:56

  《云南虫谷》是天下霸唱的《鬼吹灯》系列小说之一,如今被搬上荧屏,也算是满足了书迷和冒险类影视爱好者的心愿。由潘粤明张雨绮、姜超主演的《云南虫谷》上线仅3天时间,就收获4亿播放量,可谓成绩斐然。

image.png

  胡八一、王胖子、shirley杨来到了云南边陲,寻找传说中2000多年前的古滇国遗迹,据说遗址位于云南虫谷,里面藏有雮尘珠,可救人性命,解除Shirley杨家族的短命诅咒,其价值连城

  胡八一等人的行程并不顺利,因为他们遭到当地遮龙寨族人的阻挠。得知他们进入虫谷之后,族长带领着族人想把胡八一等人给追回来。终于,族人在山神庙里追上了胡八一等人,而山神庙却是古滇国遗迹的入口。

  胡八一、王胖子、shirley杨解除了山神庙的机关,进入遗迹之中,而遮龙寨族人却没那么聪明,被山神庙的石门堵死。此时,族长居然做出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决定,制造火药炸毁山神庙的石门。

  之所以说这个决定是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因为遮龙寨的族人对山神庙毫无敬畏之心。根据胡八一的分析,遮龙寨的族人很有可能是古滇国的遗民,留有祖传遗命,守护遗迹。 虫谷内有宝藏是流传很久的传言,遮龙寨族人曾多次阻止外人进入虫谷寻宝,他们阻止胡八一等人进入虫谷是理所当然的。但从他们追着胡八一等人进入虫谷的过程来看,遮龙寨族人似乎从未进入过虫谷,因为他们连虫谷里面的水道都不是很熟悉。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遮龙寨的族人对遗迹应该是很敬畏的,连进入虫谷都不敢。

  《鬼吹灯》系列故事的时代背景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那是一个还没有冲破封建愚昧思想的年代。在《云南虫谷》中,遮龙寨的族人的穿着打扮及其行为也表明这是一个崇信封建迷信思想的部落。

image.png

  只是进入虫谷后,剧中多个地方恰恰可以看出,遮龙寨的族人对所守护的遗迹并没有敬畏之心。例如面对榕树下的石棺和突如其来的雕鸮,即便是胡八一、王胖子和shirley见多识广,都不禁为之惊奇,族长和族人对此却没有表现出惊奇或害怕,似乎族人对此已经司空见惯。

  山神庙是用来供奉供祖宗神位的所在,对于遮龙寨的族人而言,那应该是神圣的、不可侵犯的,但为了追上胡八一,族长却要炸掉山神庙,这是对祖先的亵渎。由此可以看出,遮龙寨的族人进入虫谷之后,其种种表现就不再符合其封建、愚昧的设定。

  所以,我更倾向地认为,遮龙寨的族人,尤其是族长,将会变成《云南虫谷》中的反面角色。本来以《云南虫谷》的剧情发展来看,剧中并不需要反派,冒险才是重点,但反派的存在也会增加《云南虫谷》的趣味性。

image.png

  遮龙寨族人守护遗迹的遗命已经流传了2000多年,其使命感可能早就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烟消云散,这也可以解释族人为何会对山神庙没有敬畏。那么既然如此,为何2000多年来都没有族人敢进入虫谷找宝藏呢?原因很简单,这是一个愚昧的封建部落,仍有大量族人相信祖先的遗命,少数有窥探之心的族人贸然进入虫谷,会遭到全族的反对,其地位不保。或许族长也对虫谷中的宝藏有窥探之心,只是没有胆量而已。遮龙寨族长选任,族长寄希望于其儿子瓦泽能够升任新族长,族人争权夺利,也可以看出族长是个重权重利之人。

  胡八一等人进入虫谷之后,族长则可以以阻止外人进入虫谷为由,光明正大地带着族人进入虫谷,同时试图寻找虫谷中藏有的宝藏,这可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所以我猜测,族长将成为剧中的大反派,在胡八一寻找雮尘珠的过程中,也将会给胡八一等人带来极大的麻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