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丑能挡住赵云的枪,为何却被关羽轻松斩杀?
2021-11-10 14:47:0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文丑能挡住赵云的枪,为何挡不住关羽的刀,这并非关羽武艺要高出赵云一大截,而是文丑心理素质不过硬。

  文丑和赵云交手时在公孙瓒袁绍的磐河之战时,文丑击败公孙瓒以后追杀时遇到了赵云,两个人大战五六十个回合以后不分胜负,公孙瓒后军杀到以后文丑退走。而文丑遇到关羽是在延津之战时,文丑和关羽打了仅仅三个回合就心怯逃跑,结果关羽马快追上将他一刀砍死。

image.png

  文丑只打了三个回合就心怯,并不是说他此时已经招架不住了。文丑也是一员猛将,和颜良齐名,而且这个名气是有实战战绩来证明的,除了和赵云战平之外,在遇到关羽前他还击败了徐晃,就这个表现来说在《三国演义》里也是有数的高手,比许褚等人还要强一些。虽然比关羽弱,但也不是关羽三个回合就能击败的,文丑逃跑,主要还是他心理素质太差。

  文丑此次带兵前来是为了给颜良报仇,事先他已经知道凶手的是一个赤面长须的敌将。文丑和颜良关系好,彼此也是知根知底,他有信心来报仇显然是对两人的武艺非常有自信,认为颜良之死只是个意外,自己出马就能杀死对方。

image.png

  在遇到关羽时文丑应该已经认出是杀死颜良的仇人,在交手之前他可能还是报着报仇的念头,但是和关羽的交手显然打破了他的幻想,虽然只打了三个回合,但是文丑已经意识到对方的实力确实非常强劲,自己很可能不是对手,颜良的下场让他心生怯意,所以才会逃跑。如果文丑放平心态的话,虽然不是关羽对手,但是打上五六十个回合还是没有问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