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长孙无忌的死亡真相是什么?对关陇集团有何影响?

  长孙无忌唐朝历史上的一位风云人物,他是唐朝开国功臣。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上位之路,可以说充满了血腥和杀伐因为这条路走起来实在是太艰难的。

image.png

  漫长的通过权力之路,有些节点是非常重要的,就像人生的一道大坎,跨过去就是不一样的人生,失败了那就是万劫不复

  武则天从感业寺回宫,身份从尼姑变成李治后宫的一员,这一步很重要,是武则天命运的转折点,如果没有这一步,后面的一切都无从谈起。

  但回宫之后,仅仅是一个开始而已,起点低,身份低,竞争激烈,这些都让武则天随时可能会在激烈的后宫竞争中出局。

  看过宫廷戏的都知道,你说宫斗的那么激烈,她们的最高目标是什么呀,没错就是当皇后,皇帝后宫的每一个女子,其实都有一个皇后梦,无非就是敢不敢想,有没有能力做而已。

  武则天跟了李世民13年,凭他的能力和手段,这段时间可以被看做是学习期,这么漫长的时间,武则天早已对后宫的运行规则了如指掌

  果然功不唐捐,十几年的后宫生活,再加上武则天的聪明才智,很快武则天就扫清了后宫的所有障碍,正当武则天欢天喜地准备做他的皇后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后宫是搞定了,但没想到外朝却发生了意外,外朝的臣子都反对武则天做皇后,尤其是以李治的舅舅,长孙无忌反对的最为激烈。

  俗话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长孙无忌作为三朝老臣,怎么就这么讨厌武则天呢,他甚至连武则天都没见过几次。

  这一切都因为武则天出身太低,有人说武则天出身不低呀,武士彟怎么说也算是开国元勋,当年李渊在太原起兵,一路跟着李渊打到长安来的。

  但这里面其实有个误解,那就是关于太原功臣集团的,实际上李渊包罗李世民,根本就不信任太原功臣集团,李渊最信任的还是自己的儿子们,结果酿成了宣武门之变。

  你看看凌烟阁24功臣里,哪一个是太原起兵的功臣,这跟汉高祖时期,从沛县起兵的功臣集团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但武士彟好歹也做到地方长官,而且后来为了抬高门楣,还娶了40多岁的隋朝宗室之女杨氏,这才有了后来的武则天。

image.png

  在唐朝那个很论出身的年代,就算是有了杨氏的加持,武则天也顶多是有了个进宫的机会,但是当谈起家世的时候,人们总是会嘲笑武则天是个木材商人之女,靠投机才有了一官半职

  况且唐朝两代皇帝整体上都不看重太原功臣集团,所以武则天的确是没有什么家世的,就因为武则天出身低微,所以以长孙无忌为首的官员都反对她做皇后。

  那么长孙无忌的身份就高贵吗,身在今天的我们很难理解身份门阀这种高低观念的,举个例子唐朝有著名的武大姓,曾经都不屑于把女儿嫁给皇帝,这足以说明当时的门第观念有多严重。

  长孙无忌就是著名的关陇集团成员,祖上地位显赫,隋朝右骁卫将军长孙晟的儿子,文德皇后同母兄,母为北齐乐安王高劢之女。

  就是这样的人,才会如此看重门第,他才不管武则天相貌如何,能力如何,是否贤惠,总之看你出身就不行,根本不考虑其他的。

  关陇集团是陈寅恪先生给总结的一个词,说得非常到位,这个集团深刻地影响了当时剧烈变化下的朝代格局,但凡是都有两面性,就像当我们说某个人是某某亲王的时候,那身为皇亲贵胄那一定是身份显赫的不得了。

  但显赫归显赫,但是不要忘了,古往今来最危险的身份,恐怕就是皇帝的弟弟了,随时可能都有被杀的危险。

  长孙无忌地位身份都很高,李治没有办法,甚至带着武则天亲自登门拜访,给他送礼,希望他能同意立武则天为后。

  长孙无忌不但是关陇集团的代表,更是李世民的托付大臣,当年玄武门之变,长孙无忌功不可没,凌烟阁排名第一的就是他,再加上他是文德皇后的哥哥,也就是李治的舅舅,多重身份之下,让李治不得不向长孙无忌低头,恳请他能同意立武则天为后。

  你说皇帝做到这份上,是不是很憋屈,那武则天更是对他恨之入骨,面对这样一个冥顽不灵的人,武则天真想跟他一刀。

  但万万没想到,这一刀很快就有了,而且也是个重量级人物递过来的,他也是凌烟阁功臣之一,不过是排名倒数第二的徐世绩。

image.png

  这个人很有意思,他战功卓著,为什么会排倒数第二呢,因为他是个忠于大唐的人,是个纯粹的军人,当年李世民想发动玄武门之变,找到他,却被他拒绝了,理由是军人当戍边卫国,不参与政治斗争。

  没想到,多年后他还是抱着超然的中立观点,不参与反对立皇后这件事,但是他一句话,却直接宣判了张苏无忌的死,那就是他对李治说了句,立谁为皇后,那是皇帝的家事,何必打理那些大臣们的。

  一句话点醒梦中人,有了军队方面的明确表态,李治最终成功的立武则天为皇后,长孙无忌这个三朝元老,最终也是被罢免了所有官职,削爵流放黔州,上吊死了。

  武则天的确想让长孙无忌死,但李治同样有这样的想法,因为只要是个皇帝,都想着让自己的权力无限化,而长孙无忌就是皇权路上的绊脚石,关陇集团更是皇帝的噩梦。

  在初期,可以说武则天和李治相互配合,目标高度一致,两个人相互配合,搬处理了一大片不听话的贵族,让权力牢牢抓在皇帝手里。

  武则天杀长孙无忌,可以说纯粹是给李治背锅了,武则天的心狠手辣,但在这件事上,确实是给李治背了黑锅,但武则天并不在乎这些,李唐皇室也不在乎,反正不在乎亲情这东西,也算是他们老李的传统了吧。

  只是可惜了这个关陇贵族,三朝元龙,李世民的托孤大臣,最后落得个这样的下场,不得不让人感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