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三顾茅庐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两人究竟谁选择了谁

  三顾茅庐是假的吗?刘备三顾茅庐的原因是什么?刘备仅仅是为了诸葛亮那么简单吗?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样的?

  首先,我们要知道,刘备请诸葛亮出山,可以说直接证明了诸葛亮的确年少出名,刘关张三兄弟去三顾茅庐,是因为司马徽推荐给刘备的,如果没有司马徽的加持的话,诸葛亮可谓就是无人所知的,毕竟,在此之前,诸葛亮并没有做出什么功绩,甚至连战场都还没有上过。

image.png

  诸葛亮出仕的时候,和刘备相差20岁左右,在长辈有序的古代,刘备为什么会放下身段去请诸葛亮呢?

  第一点就是,和孔明的才能有关,除了孔明的能力外,还有就是诸葛亮背后的势力,当时的诸葛亮和黄家、庞家、蒯家、蔡家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要知道,当时的刘备身边只有一些能力不怎么样的人才。

  刘备三顾茅庐也不是隔几天就过去的,而是分成好几年,要知道,一个主公隔了好几年都没有忘记诸葛亮这个人,这点足以让诸葛亮加倍感动。

  第二点就是人才之间的推荐

  司马徽能多次夸赞诸葛亮,可以说两人的关系也绝对不一般。在古代,没有科举,也没有选拔人才的制度,主要手段都是众人之间的互相推荐,像水镜先生就推荐过赵云荀彧推荐过郭嘉一样,有了这些人,刘备才有和曹操孙权对抗的资本,再加上诸葛亮的出现,刘备自然会看的更远。

image.png

  那么诸葛亮是为了考验刘备的耐心才连躲两次吗

  首先他需要时间来观察刘备,看刘备能力如何,是否真值得自己辅佐。其次,他也需要给刘备一份完美的答卷,否则如何释放一腔热血,抒发胸中的抱负。刘备三顾草庐,表现了极大的诚意。诸葛亮何尝不是表现了极大的诚意。

  所以说,三顾茅庐这件事,不只是刘备礼贤下士感动了诸葛亮,诸葛亮也在暗中考察刘备是否值得自己辅佐。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