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最信任的人为什么不是诸葛亮 刘备最信任的人是谁

  刘备身边的谋士那么多,刘备最信任的谋士是谁,究竟会是卧龙诸葛亮吗?刘备为什么不信任诸葛亮?

  要说,刘备为什么不信任诸葛亮,还得从两人的关系说起,在白帝城托孤前,刘备和诸葛亮的关系就没有其他人想象中的那样亲密无间。

image.png

  两人之间的蜜月期是三顾茅庐后到赤壁一战之前,刘备入蜀的时候,带的人是庞统,攻打汉中的人是法正,至于诸葛亮,而是在调其赋税以充军实,镇守成都足兵足食。

  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刘备对于诸葛亮,是有一定的戒心的,算不上完全信任诸葛亮。

  其实不然,刘备最信任的谋士是法正,夷陵之战大败之后,诸葛亮都说了“法孝直若在,则能制主上,令不东行;就复东行,必不倾危矣。”

  法正只是半路投奔刘备的人,刘备为什么对他如此信任呢?

  首先,法正善用奇谋

  汉中之战的时候,刘备采用法正声东击西之计,让将万余精兵分作十队,趁夜轮番进攻广石,最终结果夏侯渊黄忠斩于马下,而诸葛亮的军事才能低于政治才能,计谋是诸葛亮的短处,再者就是诸葛亮并没有三国演义中的那么厉害。刘备知军事非诸葛亮之长,也就没有听从诸葛亮的建议。

image.png

  

  第二就是法正的功劳很大

  法正最早是刘璋的谋士,法正一直觉得自己是怀才不遇之人,在前往荆州游说刘备的时候,发现刘备是个礼待贤士,慧眼识人的明君,起初刘备并不看好刘备,于是,法正愿意做内应,与刘备里应外合。

  在刘备占领成都之后,为了拉拢本地豪强势力,法正也费劲心思,最终备放下了心理包袱娶了吴氏女,也加强了与益州豪族的联盟,从而稳固政权。

  最后,就是人无完人

  古代君王都有相似的通病。就是害怕功高盖主,功臣完美无瑕,没有任何缺点。而法正得权之后,也暴露出了缺点,法正对于先前给过恩惠的人,都进行报答和照顾,对之前欺负他的人,也同样进行报复。

image.png

  正式因为法正的缺点和才能,这样的人才能为君王所用,这也是刘备更信任法正,而不是诸葛亮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