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君士坦丁一世为什么被称为大帝?君士坦丁一世生平详解

  罗马曾经也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君士坦丁一世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那罗马君士坦丁一世为什么被称为大帝?请听我详细道来。

  弗拉维·瓦莱里乌斯·奥勒里乌斯·君士坦丁(272年2月27日-337年5月22日),罗马皇帝,在位期间从306年至337年。

图片.png

  曾在313年颁布米兰诏书,承认基督教为合法且自由的宗教。其背景是基于政治的意图,想要争取广大的基督徒的支持,并对幼发拉底河防务进行监督。于公元330年将罗马帝国的首都从罗马迁到拜占庭,将该地改名为君士坦丁堡。

  305年其父君士坦提乌斯·克洛卢斯成为帝国西部的奥古斯都(皇帝)。君士坦丁随父转战于不列颠。306年父死,在不列颠由军队拥立为奥古斯都。

  312年侵入意大利。后与东罗马皇帝V.L.李锡尼结盟。316年夺取李锡尼在巴尔干半岛的领地 。324年在亚德里雅那堡和克里索普利斯大败李锡尼,从而最终战胜了所有帝位竞争者,成为帝国的独裁统治者。

  戴克里先的继承者——东部奥古斯都伽列里乌斯死后,4位奥古斯都:李锡尼、马克森提乌斯、马克西米安·达扎和君士坦丁于311年展开夺权斗争。

  君士坦丁联合李锡尼反对马克森提乌斯。他越过阿尔卑斯山,占领意大利,在312年10月28日台伯河上穆尔维( Milvian )大桥附近的决战中击败马克森提乌斯。马克森提乌斯在逃跑中落水而死。

  313年,君士坦丁与李锡尼在麦地奥兰(今米兰)会晤。李锡尼与君士坦丁的姐姐君士坦提娅结婚,以巩固两人的同盟。两位奥古斯都同时签署了米兰敕令,给予基督教在帝国境内的合法地位。在教会史上,这是一件头等大事。

图片.png

  313年,李锡尼在小亚细亚战胜马克西米安·达扎,与君士坦丁瓜分了帝国。但是,他们之间的和睦仅仅维持了一年。两人都为独霸帝国而投入了新的战斗。

  314年发生的冲突未分胜负。324年君士坦丁击溃李锡尼,后者在保住性命的保证下投降。然而君士坦丁在325年以阴谋叛变和私通蛮族的罪名将李锡尼绞死,从此成为罗马世界唯一的统治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