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流光之城》基于已播出的剧情来看,典型的偶像剧路数
2022-01-21 15:58:03

  电视剧《流光之城》在正版视频上线。这部电视剧由景甜许魏洲等人主演,讲的是民国年间的家族争斗故事。基于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来看,这部电视剧并不追求现实方向上的呈现,故事内容上相对较假,但是,从商业看点角度讲,这部电视剧不对普通观众设置审美难度,相反,它采用了低级冲突非常密集的叙事方法。这些叙事策略,其实都是典型的偶像剧路数。

image.png

  首先,是电视剧非现实层面上的观感。《流光之城》无论在故事层面,还是拍摄层面上,都不追求真实感。这是该剧最为重要的特征。所以,试图从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看到真实故事,乃至于真实叙事逻辑的观众,都可以绕行了。《流光之城》的整个叙事逻辑,其实依旧是偶像剧化的,或者说是孩提化的。

image.png

  举个较为典型的例子。教书先生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一定是“不好管教”的。这其实就是偶像剧喜欢用的典型关系。而这种典型关系之下,则一定是先生想要上课,学生不来。在《流光之城》当中,恰好便是这种叙事逻辑。而接下来的叙事,则更体现了偶像剧叙事层面上的孩提性。面对这个矛盾,剧作女主怎么解决呢?经过和男主打扑克牌的方式,赢了男主,然后就让男主来上课了。

  这样的矛盾冲突解决方式,放到现实题材的影视剧作品当中,观众们肯定要笑掉大牙了,因为这种方式,就不符合基础性的逻辑真实。但是,这种制造矛盾、解决矛盾的方式,放到偶像剧作品当中,就成立了。这是有趣的事情。因为偶像剧的特定观众们,就不想要基础性的现实逻辑真实,只想要这种简单不费脑子的“系扣子”和“解扣子”的叙事雕虫小技。

image.png

  因为《流光之城》在叙事逻辑上的疲软,造成这部电视剧只适合青少年观众群体。显然,《流光之城》对于自身偶像剧的定位也是非常清晰的。尤其是在矛盾冲突的制造和解决方面,不仅不设审美难度,不难为自己的低龄观众,而且保持了密集的矛盾冲突状态,不管矛盾冲突是否成立,只要密集,就肯定不会难看。

  在《流光之城》的开局内容当中,可谓是一堆“扣子”。女主进入男主这个大家庭当中,是有密谋的。男主家庭当中,又四分五裂,各自藏着心眼。男主家也有秘密航线,做着见不得光的生意。这批生意背后,黄雀在后。甚至于连太太们之间,太太们和佣人之间,都设计了大量的“扣子”。整部电视剧,就是在这种密集的矛盾冲突当中展开的。当然,很多矛盾冲突的设计和展开,都是较为低级的,属于典型的偶像剧式的。

image.png

  比如,女主用一个铃铛一样的设备,藏着隔壁偷听。再比如,女主潜入车中,试图偷看公文包里边的文件等等。这些看似紧张兮兮的矛盾冲突梗,实际上是怕放到现实、真实的维度当中暴晒的。这样的桥段,只能出现在偶像剧当中,观众们和创作者达成大段的偶像剧式的共识——管它假不假呢,大家当真的看好了。

  当然,一切的偶像剧,最终都是为谈恋爱服务。为什么会如此呢?因为偶像剧面对的既定观众人群,基本上只能在谈恋爱的内容上实现共情,大家的年龄批次,似乎欣赏不了更为高级的内容。换言之,偶像剧是给孩子和青年看的,他们刚刚成年,刚刚知道什么叫谈恋爱,也就对这点东西感到新鲜罢了。所以,在《流光之城》当中,搞出这样那样的矛盾冲突来,最终,不过是为景甜和许魏洲在剧情当中以角色的方式谈恋爱罢了。

image.png

  基于《流光之城》的民国偶像剧属性,在这个最大前提之下再谈景甜和许魏洲的演技,就纯粹属于不懂行了。我曾在以往的剧评文章当中聊过,偶像剧是不需要演技的,或者说,不需要演员特意为角色准备演技。现实题材的作品,角色需要对应真实,演员也需要凭借演技去接近这种真实。而《流光之城》这类偶像剧,根本没有真实角色对应,演员们只需要向特定观众表演自己即可。表演自己,还谈什么演技呢?

  至此,我们再看《流光之城》当中的景甜和许魏洲,便清晰很多了,两位演员,都是在表演自己想要让观众看到的样子罢了。所以,这部电视剧播出之后,粉丝们狂欢,大甜甜好美,许魏洲好帅之类。这部粉丝剧,还是留给粉丝们狂欢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