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双全的程昱,为何没有得到曹操重用呢?
2022-07-14 15:32:5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起三国之间的较量,本质上是财政和人力资源的较量。曹魏集团之所以能成为事实上的最后赢家(毕竟西晋是曹魏的延续),主要在于曹魏不论是财政还是人力资源,都远远比蜀汉以及吴国强大。并且,这一优势,并非是曹魏后期才出现的,在曹操在世的时候,曹操集团就已经具备了这一优势,虽然刘备麾下也有关羽张飞这样的将领诸葛亮这样的谋士,但毕竟在总体上,没能给曹魏带来沉重打击。

  程昱

image.png

  而曹操的麾下,有这样的一位人物。他的智谋强于郭嘉,在战斗力上又略胜张辽。但是,曹操却选择雪藏此人,其原因在于:曹操觉得不敢用此人,这个人就是程昱,程昱的存在感虽然没有郭嘉等人强,却对曹操的事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比如曹操创业初期,只是一个不入流的小军阀。曹操和吕布交战的时候,几乎倾巢出动。曹操当然知道这样做的危险,但没有别的选择。不过,这时候,曹操会将希望寄托在程昱身上。曹操会让程昱在自己的大本营留守,而后自己出征。

image.png

  程昱带着少数军士,面对群狼环视,可想而知程昱所面对的难度系数。但是,程昱还是完成了任务,每次都没让曹操失望。从这点来说,程昱独当一面,既有张辽那样的战斗力,更有郭嘉那样的智谋。

  不过,曹操不敢重用程昱,原因在于程昱做事无底线。比如程昱在缺粮的时候,曾用人肉充当军粮。曹操虽然残忍,也觉得此举太过分了,而且他也深知,程昱一旦得势,闹不好会噬主。因此,自己只能选择雪藏程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