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宋朝时期,鲈鱼做成的生鱼片究竟有多深受人们喜爱?

  宋代大诗人范仲淹有诗云:“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 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宋朝时期,鲈鱼做成的生鱼片究竟有多深受人们喜爱?

  鲈鱼一词最早见于《后汉书·左慈传》:“左慈,字元放,庐江人也。少有神道。尝在司空曹操坐,操从容顾众宾曰:‘今日高会,珍羞略备,所少吴松江鲈鱼耳。’”后又因在其体两侧的背缘常有黑色斑点,故称它为花鲈。

image.png

  那么宋人对鲈鱼究竟有多喜爱呢?要说宋代人对鲈鱼喜爱程度,我们可以从“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这句诗中看出来,尤其是在知道鲈鱼之好(肉嫩、刺少、味鲜,可清蒸、可红烧、可煲汤)后,恨不得寻一风景优美处,吃上大厨切出来的松江鲈鱼生鱼片。当时还因为人们对鲈鱼的需求的大大增加,而诞生出了一个新的职业“鱼牙子”,他们是一群专门从事鱼买卖的中介。

  不仅如此,《世说新语识鉴》记载:“鹰辟齐王东曹掾,在洛,见秋风起,因思吴中菰菜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命驾便归。”说的是在洛阳当官的张季鹰,因思念家乡的菰菜羹、鲈鱼脍而辞职归家,并且辛弃疾还为其写有诗词“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

image.png

  此外,到了明朝,医学家李时珍就曾在自己的医学著作《本草纲目》中详细记载了鲈鱼的药用价值:“补五脏,益筋骨,治水气,多食宜人。作鲈尤良。曝干甚香美,安胎补中,作脍尤佳。”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鲈鱼的诗词,宋·杨万里《鲈鱼》:两年三度过垂虹,每过垂虹每雪中。要与鲈鱼偿旧债,不应张翰独秋风。买来一尾那嫌少,尚有杯羹慰老穷。秪是蒪丝无觅处,仰天大笑笑天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