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宋朝的饮食结构中,鸡肉的地位以及数量怎么样?
2022-07-26 16:58:21 窦材 王怀隐 夏竦 石介 许叔微

  鸡是一种家禽,其驯化历史至今已有将近4000年了,《诗经·鸡鸣》有云:“鸡既鸣矣,朝既盈矣。匪鸡则鸣,苍蝇之声。”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宋朝的饮食结构中,鸡肉的地位以及数量怎么样?

  由于宋代的消费观念以及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肉食的需求更大了,较之于唐朝,诸如羊、猪、鸡、鸭、鹅等家畜都得到了大幅增加,那么在宋朝的饮食结构中,鸡肉的地位以及数量怎么样?

image.png

  鸡可谓是宋朝最为发达以及普及最广的家畜之一,它的养殖规模较之于以前有了很大的发展,就算是普通的养殖者,数量也达到了几百只。另有《诗林广记·卷二·缚鸡行》记载:“小奴缚鸡向市卖,鸡被缚急相喧争。”

  当时北宋有一名臣叫宋庠,他在河南府任职的时候,就下令治下的每一户百姓必须要养鸡,而且还规定养殖鸡的百姓要定期把鸡带到衙门里去给他检查,确定并不是弄虚作假来糊弄他。尤其是江南地区的养鸡规模远胜于北方地区,这是由于江南地区得到了朝廷的开发,以及粮食种植面积被扩大。

  不仅如此,连带着鸡肉类菜肴的数量也有所增加,据《东京梦华录》《西湖老人繁胜录》等书籍的记载可知,宋人喜食鸡肉,如麻饮小鸡头、汁小鸡、小鸡元鱼羹、小鸡二色莲子羹、小鸡假花红清羹、撺小鸡、拂儿笋、燠小鸡、五味炙小鸡、小鸡假炙鸭、红小鸡、脯小鸡等三十多种。

image.png

  李白诗云:“亭上十分绿醑酒,盘中一味黄金鸡。”其法燖鸡净,用麻油、盐水煮之,入葱、椒,候熟擘饤,以元汁别供,或荐以酒,则白酒初熟、黄鸡正肥之乐得矣。有如新法川炒等制,非山家不屑为,恐非真味也。每思茅容以鸡奉母,而不以鸡奉客,贤矣哉!《本草》:鸡小毒,补虚治病。——《山家清供》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鸡的诗词,宋·李覯《鸡》:嗟尔羽虫类,昂然冠距麄。徒为识昏晓,犹未免庖厨。年少苦令斗,主人频见呼。宁思避弋者,天外去鸿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