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精忠岳飞》弘扬传统文化 筹备了十余年

  筹备了十余年,内地首部岳飞题材的电视剧《精忠岳飞》,将于7月4日登陆山东卫视。监制唐季礼、导演鞠觉亮、制作人徐佳暄、主演黄晓明、林心如、罗嘉良、吴秀波、刘诗诗等全明星主创阵容,更令观众对这部作品充满期待。“如果一生只能制作一部作品,那我一定会选择岳飞。岳飞是我从小的偶像,我能拍他,是我自己最大的幸运。”从立项到编剧再到监制,全程参与该剧制作的唐季礼,日前受访时吐露自己的岳飞情结。

  “我从小在香港念书,小学中学都有念到岳飞。岳飞19岁从军,打了20年的仗,超过200场大小战役,从没输过。和外敌对抗,他是宁可知不为而为之,以少胜多以弱对强。此外,他忠孝两全、文武双全,对感情非常专一。他成为将军后掌握了全国的兵权,用国库收入的70%去打仗,但他在蒙冤被抓的时候,家里却找不到钱,一生清廉。”说起岳飞的故事,唐季礼如数家珍,正是这份崇拜,让他自小熟读了有关岳飞的很多史料,“一直有说法称岳飞愚忠、不识时务,这是对岳飞的误读,我们要结合整个时代背景去看。岳飞对宋朝、对中国、对世界的贡献都是非常大的,如果不是岳飞坚韧不拔保住南宋半边江山,南宋早就被金人给灭掉了。没有南宋100多年的安定,中国四大发明中的三大发明(印刷、火药、指南针)就不可能在南宋出现。只有熟读历史,才会发现这个人真的了不起。”

  拍摄《精忠岳飞》,唐季礼也有“私心”:“岳飞是影响我一生的人,拍一部以岳飞为题材的电视剧,比拍一部小说更容易深入人心。现在学武术的人少了,打游戏的宅男多了;宫斗权谋的剧多了,真正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作品少了。岳飞题材有社会意义,岳飞就是主流价值观的代言人。”至于对该剧播出效果有何期望,唐季礼笑言:“希望我对得起岳飞。看完剧后老百姓也有这样的感受。”

  “为了演好岳飞,黄晓明愿意花一年多的时间去健身,学武术。通常这种演员在好莱坞比较多,在内地少见,他愿意这样,让我很感动很振奋。”作为监制,唐季礼在点评黄晓明时,用“岳飞的不二人选”来夸赞,“现在的男演员油头粉面的比较多,阳刚正气的比较少。剧中岳母刺字,赤膊打仗的镜头,会让观众有的‘哇’的感觉。当然,这种感觉也是黄晓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练出来的,我要盯着他,他也很自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