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赦为什么敢向贾母的大丫头鸳鸯逼婚?

  贾赦是贾府比较有实权的人物,他是贾宝玉的伯父,王熙凤的老公爹。他手下有很多漂亮的女孩子,可他不满足,又看上了温柔多情的鸳鸯,那是他母亲贾母身边的丫头。

  贾赦看上了鸳鸯,自然要付之于行动。于是动员自己的大老婆前去向鸳鸯提亲,他以为只要自己一说话,那丫头必定屁颠屁颠的跑过来被自己玩弄于股掌之上。不想鸳鸯居然不吃这一套,于是贾赦就让鸳鸯的哥嫂前来劝说,遭到拒绝时,贾赦大怒道:“我这话告诉你,叫你女人向他说去,就说我的话:‘自古嫦娥爱少年’,他必定嫌我老了,大约他恋着少爷们,多半是看上了宝玉,只怕也有贾琏。果有此心,叫他早早歇了心,我要他不来,此后谁还敢收?此是一件。第二件,想着老太太疼他,将来自然往外聘作正头夫妻去。叫他细想,凭他嫁到谁家去,也难出我的手心。除非他死了,或是终身不嫁男人,我就伏了他!若不然时,叫他趁早回心转意,有多少好处。”

  可见,在贾赦心里,鸳鸯是自己的囊中之物,绝对跑不出自己手心,为何有如此把握:

  其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没有爸爸妈妈,便请来她的哥嫂,他的哥哥嫂子都是很势利的,自然见不了这个阵势,向鸳鸯逼婚。

  其二,自己有的是官衔,他承袭了荣国公的爵位,袭一等将军之职,在朝为官。可以用官威压住对方。鸳鸯一家是无权无势的乡下农民,焉能与自己抗衡。

  其三,断了鸳鸯的后路。自古嫦娥爱少年,他必定嫌我老了,大约他恋着少爷们,多半是看上了宝玉,只怕也有贾琏。果有此心,叫他早早歇了心,我要他不来,此后谁还敢收?不怕不要脸,就怕死不要脸,贾赦此话,就是让贾琏贾宝玉断了念想,他以为鸳鸯和这两人有些关系。

  其四,如果不听我的话,就是死路一条。想着老太太疼他,将来自然往外聘作正头夫妻去。叫他细想,凭他嫁到谁家去,也难出我的手心。除非他死了,或是终身不嫁男人,我就伏了他!

  看到贾赦这些言语,实在是一个十恶不赦的老流氓,靠着祖先的荫庇,成了朝中大员,居然都对一个弱女子用尽了心计。可惜设想如果鸳鸯不是抱定了必死的决心,定然下场也是很悲惨的。玩玩,玩腻了,就会丢到一边。

  金瓶梅中也有一个弱女子,那就是潘金莲,她也遭到老男人张大户的逼迫,后来乖乖地顺从,可惜从此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