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月24日 唐赛儿领导白莲教起义
2015-03-24 09:13:42

  1420年03月24日 唐赛儿领导白莲教起义

  在595年前的今天,1420年3月24日 (农历二月十一),唐赛儿领导白莲教起义。

  1420年(明永乐十八年),山东蒲台县农民林三的妻子唐赛儿利用白莲教组织进行起义,自称“佛母”,有教徒数万人,分散在益都、诸城、安丘、莒州、即墨、寿光等地。

  唐赛儿起义后,占据益都(属青州)部石栅寨,打死前来镇压的青州卫指挥高风。唐赛儿在各县的白莲教群众也都相继行动起来,“细民翕然从之”,转战于山东诸城、即墨、寿光等地,并利用熟悉的地形和善于夜战的特长,几次向明军发动猛攻,烧毁官衙仓库,进兵围攻安丘。明成祖派柳升、刘忠率领军队前往围攻,起义军于夜间突围脱险,并射死了刘忠。但因众富悬殊,起义军不幸失败,唐赛地被广大群众掩护逃走。统治者惊恐万分,根据员间传出后赛地已削发为尼或为道姑的传说,明成祖下诏“尽逮山东、北京尼”。

  不久又下旨“尽逮天下出家妇女”。先后被逮捕。受害者达数万人,然而仍无法获其踪迹。

  1885年03月24日 镇南关大捷

  在130年前的今天,1885年3月24日 (农历二月初八),镇南关大捷。

  冯子材(1818-1903),字南干,号萃亭,广东钦州(今属广西)人。行伍出身。1850年参加过刘八领导的广东天地会反清起义,次年接受“招安”。从此,成为清军中一员骁将,镇压过太平军和少数民族起义。1862年因战功升任广西提督,1882年,“称疾”解职还乡。1884年,法军进犯滇桂边境时,以广东高、雷、钦、廉四府团练督办参加抗战。法军攻占谅山和镇南关,广西为之震动。年近70岁的冯子材受命为关外军务帮办,率部赴关迎战。他到前线即被诸军将领推为前敌主帅。冯子材大力整军,激励将士,联络边民,部署战备。在关前隘口抢修了一条三里半的长墙,横跨东西两岭,岭上建了五座炮台。自己率部扼守,独挡中路前敌。3月23日,尼格里率法军2000余人,分三路扑向镇南关,凭借优势炮火,攻陷了东岭三座炮台,居高临下,向长墙进攻。冯子材沉痛大呼:“法再入关,有何面目见粤人?”乃率众将奋勇拼杀,终于遏制了敌军的攻势。

  24日黎明,法军乘雾猛扑长墙,所用炸弹,不下千计。当长墙几处被轰塌,法军先头部队已经爬上长墙的危急时刻,冯子材下令各军:凡临阵败逃者,一律杀无赦。自己则“以帕裹首,赤足草鞋,持矛大呼”,身先士卒,率两个儿子和大刀队千人,跃出长墙,冲入敌阵。诸军无不感奋,皆作殊死决斗,在关前隘与法军展开了白刃战,终于把法军逼离长墙,压下山谷。众将挥军奋击,七上七下,夺回东岭三座炮台。此时,越南义军、边境各族人民也赶来助战。法军三面受敌,全线崩溃,被追杀20余里,丢下1000多具尸体和无数辎重,仓惶南逃。这就是震撼中外的镇南关大捷。此后,清军乘胜收复了谅山等地。是役,扭转了整个战局。

  1934年03月24日 美国许诺给菲律宾以自由

  在81年前的今天,1934年3月24日 (农历二月初十),美国许诺给菲律宾以自由。

  1934年3月24日,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新的菲律宾独立法案。

  本法案与去年通过的法案稍有不同。不过去年通过的法案主要因为曼努埃尔-奎松的反对而未被该岛立法机关批准。由于新的法案是根据奎松的建议制定出来的,因此它很有可能获得批准。

  法案要求菲律宾在1946年之前独立,对进口货物实行分级征税并且不再给予美国对各军事基地的绝对所有权。它还确定了菲律宾人到美国的移民限额。

  1980年03月24日 中共中央命名首批“经济特区”

  在35年前的今天,1980年3月24日 (农历二月初八),中共中央命名首批“经济特区”。

  1980年3月24日,中共中央在广州召开广东、福建两省会议,正式将“出口特区”定名为“经济特区”。

  在1979年4月的中央工作会议期间, 邓小平对广东省领导习仲勋、杨尚昆说,划一块地方,叫做特区,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搞。6月, 中共广东省委即提出办出口特区的设想:特区内允许华侨、港澳同胞、部分外国厂商投资设厂,或合资兴办企业、旅游业;外商须遵守中国的所有法律,在经济上实行开放政策。

  1979年7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同意在广东深圳、珠海先试办出口特区,待取得经验再在广东的汕头、福建的厦门设置。3月24日,中共中央决定,把“出口特区”定名为“经济特区”,广东应先集中力量把深圳特区建设好,其次是珠海。汕头、厦门可先进行规划。

  1980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批准国务院提出的在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汕头市和福建省的厦门市设置经济特区的建议。

  2008年03月24日 不丹国王凯萨尔愿放弃王权还政于民

  在7年前的今天,2008年3月24日 (农历二月十七),不丹国王凯萨尔愿放弃王权还政于民。

  2008年3月24日,位于中印之间的不丹迎来其历史上的首次民主选举,直接选举国民议会议员,并在此基础上产生首个民选政府。100年来,不丹一直实行世袭君主制,没有宪法,也没有政党。

  100年后,不丹国王推行政治民主化,要求还政于民,与西方接轨。是日,不丹将举行历史性的议会选举,结束旺楚克王朝在不丹一个世纪的统治。旺楚克王朝1907年开始统治不丹,前国王辛格1972年登基后一直受到国民爱戴,但辛格认为君主立宪的民主制度对国家前途有利,并不断向国民解释民主的好处。现任的28岁国王凯萨尔愿放弃王权,为此次不丹民主选举铺路。但国王仍会继续“监察”国家。

  对于这个面积仅3.8万平方公里、人口73万的小国来说,此次选举意味着国家政治体制将由原来的世袭君主制变为议会民主制。这个转变的推动者正是不丹的老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本人。

  在此次议会选举中,由不丹仅有的两个政党“人民民主党”和“不丹爱国进步党”竞争47个议员的席位,双方共有94个候选人参选。得票多者将出面组织政府。这两个政党都是三年前奉国王旨意成立的年轻政党,各拥有数千名党员。

  1907年,不丹王国建立。1998年,国王宣布不再兼任政府首脑,将政府管理权移交给“大臣委员会”。2001年,成立宪法起草委员会。2005年,公布第四稿宪法草案,徴询民意,其后将通过全民公决,成为正式宪法。2008年3月24日,普选成立国民议会,,组织首届民选政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