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奸巨猾:宋江为何不把扈三娘许配给林冲?

  宋江是梁山的二当家,出了山寨,在攻打祝家庄的时候,他就是老大,直接指挥众人对祝家庄发动了进攻。可是第一次出师不利,第二次,一个扈三娘竟然让宋江猝不及防,连王英也被捉了过去。那扈三娘越战越勇,竟然催动坐下马直取宋江。

  真的是凶险至极。危急关头,林冲赶到,与扈三娘战在一处。两人战不到十个回合,被林冲卖个破绽,生擒活捉。宋江一看,心中暗喜,便在林冲等人保护下,向村口走去。此时宋江安抚众人,一定要小心照顾好这个女子,众人都以为宋江要纳扈三娘为山寨夫人,因此都是小心地看护着。当天晚上,宋江在大帐里坐着纳闷,一夜未曾入睡,等待天亮。

  打过祝家庄之后,宋江等人张灯结彩,又唤王矮虎来说道:“我当初在清风寨时许下你一头亲事,悬挂在心中,不曾完得此愿。今日我父亲有个女儿,招你为婿。”宋江自去请出宋太公来,引着一丈青扈三娘到筵前。宋江亲自与他陪话,说道:“我这兄弟王英,虽有武艺,不及贤妹。是我当初曾许下他一头亲事,一向未曾成得。今日贤妹认义我父亲了。众头领都是媒人,今朝是个良辰吉日,贤妹与王英结为夫妇。”一丈青见宋江义气深重,推不得。两口儿只得拜谢了。

  这正是乱点鸳鸯谱,无论从哪里看,扈三娘和王英也不般配,为何在宋江眼里二人反倒是天生的一对。按理说,当时宋江如果不要这个女人,完全可以让给林冲。

  宋江把扈三娘许给林冲可以说天作之合:

  其一,林冲英雄盖世,武艺出众,扈三娘貌美如花,巾帼不让须眉,如果结为夫妻,定可以为梁山做出更大贡献。

  其二,林冲是三朝元老,昔日是王伦手下的大将,因为看不起王伦的气量,一下子杀了这厮,却自己不愿做山寨头领,成就了晁盖。完全是大仁大义,他和扈三娘这样的人结为夫妻,万全不辱没扈三娘。

  其三,林冲曾救下宋江,并且把扈三娘走马活禽,当真是一员虎将;而王英也就是一个淫贼,实在是百无一能

  但是,林冲和王英相比,有劣势:

  其一,站错了队伍。林冲比较正直,他仰慕晁盖的草莽气概,且讲究义气,不太喜欢随波逐流。不像王英那厮,是宋江的跟屁虫。

  其二,梁山泊的男人都是英雄,林冲也不例外,都不是好色之徒,尤其是林冲,当年和林娘子之间的情谊难以割舍。而王英见一个爱一个,对漂亮的女人有一种天然的向往。

  其三,把扈三娘许给王英,也无法打动林冲的心。林冲是正人君子,不是能轻易被人收买的,这一点宋江清楚。

  因此把扈三娘交给王英,完全是权衡再三的决定,在王英那里,宋江是经常可以眷顾妹子的;而若与林冲这样的人物结为夫妻,恐怕宋江是不太有机会和扈三娘说说笑笑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