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只为招安:宋江为什么不能将革命进行到底

  看水浒的时候,总是为梁山兄弟揪心,这么些英雄豪杰相聚在一起,应该能成就大事,为何要接受朝廷招安。看看三国时期的刘备,才有一个诸葛亮,武将也仅仅有关张赵马黄而已。那么为何刘备能成就霸业,而宋江却不能将革命进行到底呢?说到底,这是领袖的原因,宋江不仅和刘备不同,而且和梁山上原任领导人晁盖也不尽相同,现在分析一下宋江为何一定要接受招安政策:

  其一,宋江靠阴谋获取的梁山之主位置,名不正言不顺,晁盖临终前说过能够生擒史文恭的人才可以是山寨之主,而宋江在晁盖生前,就多次发力,因此手下弟兄并不服气。其二,宋江本人胸无大志,仅仅是指反贪官不反皇帝,其实谁都知道宋江在做小吏的时候,也是黑白两道通吃,并不是一个合格的政府公务员,因此他要反的贪官明显的要打些折扣。

  其三,宋江逢人必劝,先在梁山水泊安身,等待时机成熟,再去寻找机会等待大宋天子降旨招安。对于当时的朝廷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其四,梁山上山头林立,没有一个统一的指导思想,尽管统一在“替天行道”大旗之下,但是众头领之间,其实并不交心。梁山第一代领导人去世之后,其核心人物杜迁宋万朱贵等人地位低下沦为小喽啰;第二代领导人晁盖去世阮氏三兄弟及赤发鬼刘唐等也成了靠边站的人物。

  其五,有太多的朝廷官员加盟,比如双鞭呼延灼大刀关胜金枪手徐宁双枪将董平等,这些人骨子里并不想造反,都想重新再被朝廷起用,因此和宋江的心思一拍即合。其六,宋江手下并没有彻彻底底的农民,你看李逵是个犯事的,因为和别人斗殴,后来一路逃到浔阳,被戴宗收留;武松是打虎的好汉,后来做了县里的都头;倒把垂杨柳的鲁智深,以前是老种经略相公跟前的红人;被逼上梁山的林冲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彻彻底底的人物倒是阮氏三兄弟,都是打渔的好手,可是却位卑言轻。

  其七,制定政策的军师吴用没有三国诸葛亮的高瞻远瞩,既不能提出像《隆中对》那样的战略决策,也不知道今后到底该怎么办。因此只是迎合宋江小打小闹,其实根本动摇不了大宋的根基。其八,梁山英雄只知道打游击,抢到一座城池之后,并没有迅速占领,既没有张贴安民告示,也没有立刻派人把守,因此形同虚设,这种打游击的方式,其实不能有效的建立革命根据地。

  其九,梁山过于狭小,想要立足,其实太难,而且又要养活那么多山寨弟兄,因此既然不能带着弟兄去打天下,只有浑浑噩噩的等候朝廷招安。宋江的梁山起义终究要失败的,因为他们并没有提出什么先进的斗争纲领,也不想反对现行的宋徽宗政府,尽管大家都以为徽宗朝廷糟糕的不成样子,可还是要帮助宋徽宗去镇压在南方揭竿而起的方腊,至此宋江的一百单八将已经彻彻底底的变了味儿,变得那么的让人揪心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