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晴雯的出身在贾府是最低贱的?

  《红楼梦》中,笔墨最多的丫环是谁?对了,就是袭人晴雯。而千百年来,人们一直认为貌似温柔敦厚的袭人是卑鄙的告密者,而泼辣犀利的晴雯则是她告密下的受害者,如果仔细研读《红楼梦》,你就不难发现,其实这里面是有冤情的。袭人肯定是告密者,但晴雯的死真的和她的告密有关吗?很多红学专家言之凿凿,可我们翻开《红楼梦》,仔细品读书中每一个细节,就可以在里面很清晰地看到晴雯的死,和袭人关系不大。

  《红楼梦》里塑造了无数经典形象,其中袭人和晴雯就是两个成功的人物,我们看看晴雯在《红楼梦》中的判词: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这里最关键的一句话就是:“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我们首先介绍一下晴雯的出身来历:在荣国府丫头的来源有两个,一是家生子,就是奴才们生的孩子;二是从外面拿银子买进来的,袭人属于这一类;那么晴雯呢?只有她特别特殊,她是赖嬷嬷送给贾母的,这在小说里有详细的介绍,这么看来,她的出身在封建社会来衡量就是最低贱的一类。

  赖嬷嬷是什么人?书中也进行了详细交待,她是服侍过贾母那一辈小姐、太太的女仆,而且是家生家养那类的,几乎可以称为世代为奴的个仆人,由于受到主子的任,先是成了管家,后来又捐了官并花了大把银子把孩子赎了出来,这才跳出奴才的行列。那么晴雯是怎么回事呢?她最初是赖家的小丫环,是奴才买来的奴才,赖嬷嬷这个大奴才带着晴雯这个小奴才给贾母请安,贾母见晴雯长得伶俐标致,十分喜爱,善于察言观色的奴才立刻捕捉到了这样的信息,于是,投其所好把晴雯当成礼物送进了贾府。

  晴雯进得贾府,深得贾母的喜爱,后送给宝玉,之后晴雯就过上了蜜罐一样的生活,她天真烂漫、无忧无虑,是一个:“心比天高,风流灵巧”的可爱女子,有着黛玉的品格和风骨的女性,她性格刚烈,疾恶如仇,虽身为奴婢,却从不自轻自贱。很难说在贾宝玉的心中,到底是袭人排在第一,还是晴雯是首位。贾宝玉对她的爱与娇宠,让她享有小姐一样的奢华生活,我们看看她葱管一样的指甲,就能知道她在怡红院里的地位。再看她临死的时候的境况:晴雯道:"阿弥陀佛,你来的好,且把那茶倒半碗我喝。渴了这半日,叫半个人也叫不着。"宝玉听说,忙拭泪问:"茶在那里?"晴雯道:"那炉台上就是。"宝玉看时,虽有个黑沙吊子,却不象个茶壶。只得桌上去拿了一个碗,也甚大甚粗,不象个茶碗,未到手内,先就闻得油膻之气。宝玉只得拿了来,先拿些水洗了两次,复又用水汕过,方提起沙壶斟了半碗。看时,绛红的,也太不成茶。晴雯扶枕道:"快给我喝一口罢!这就是茶了。那里比得咱们的茶!"宝玉听说,先自己尝了一尝,并无清香,且无茶味,只一味苦涩,略有茶意而已。尝毕,方递与晴雯。只见晴雯如得了甘露一般,一气都灌下去了。宝玉心下暗道:"往常那样好茶,他尚有不如意之处,今日这样。看来,可知古人说的‘饱饫烹宰,饥餍糟糠',又道是‘饭饱弄粥',可见都不错了。"一面想,一面流泪……从这段描写我们不难看出,晴雯在怡红院里一直享有主子一样的地位,贾宝玉的放任,让她本来就张扬的个性得到了极致的发挥,这反倒害了晴雯。

  为什么这样一个风流灵巧的女子会遭人嫉恨?她的死到底是因为得罪了某个要人还是被人出卖?文本细读后,你会有不一样的结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