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开国后为何司马炎的开国第一策是封建诸侯?
2015-08-20 11:00:37 司马炎 司马懿

  这里的封建,不同于现今历史教材中说的封建社会。在中国古代,封建是指天子把国土分封诸侯,让自己的子弟叔伯以及一些功臣到各地建立藩国,来拱卫皇权的一种措施。中国封建制度的标杆,当然是西周王朝。周武王一统天下之后,分封诸侯,据说当时有三四百个诸侯国,而到了春秋时代,依然有一百多个国家,可是到了战国时期,就只剩下七大强国,和夹缝中生存的宋国、卫国、中山国几个小国了。

  之所以国家变小,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彼此之间的血缘关系越来越淡漠,彼此之间的利益冲突越来越强烈。于是,经过数百年的弱肉强食,分分合合,最后昔日拱卫天子的藩属,变成了凌驾于周天子之上的春秋五霸,战国七雄,最后变成了消灭二周,吞并天下的新的王朝。秦始皇鉴于西周亡国的惨痛教训,取消了分封制而改用了郡县制。可是,秦朝的迅速灭亡,让刘邦误以为,郡县制是导致秦国灭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于是,西汉建国大封诸侯,并且和朝廷功臣相约“非刘氏而王者,天下攻击之”。应该说,在刘邦建国之初,那些叔伯兄弟,那些儿子们都非常听话。可是刘邦死后,吕后当权,封了自己的几个兄弟为王,破坏了规矩,为了自己权势的稳固,又大杀刘姓诸侯王,让诸侯王们深深的意识到,在权力场上,不是杀人,就是被杀。

  吕后权力太大,威势太大,诸侯王不敢乱动,等到汉文帝即位,也还算平和,到了汉景帝即位之时,许多诸侯王就有些不听话了。算一算,当初刘邦封建诸侯,到当时也已经三代了。大家不过是同一个爷爷,关系淡漠了很多。并且诸侯王有着足够强大的兵力,财力,自然不甘心永远臣服。当汉景帝利用晁错削藩的时候,诸侯王趁乱起兵,发动了“七王之乱”。汉景帝虽然最后平定了叛乱,可是损伤惨重。反倒是到了汉武帝时期,实行推恩令,让诸侯王可以把土地分给那些庶子,于是大国变小国,就无力对抗中央了。回到标题,既然封建制有利有弊,那么司马炎为何要选择封建诸侯呢?西周、秦朝以及汉朝的历史,对于司马炎来说,比较久远,可是之前的曹魏帝国,确实历历在目。

  曹魏帝国相比秦朝,在压制诸侯的力量上有过之无不及。从曹丕时代开始,由于曹丕和曹植之间的太子之争非常激烈,使得朝政动荡不安。加上曹植擅自打开司马门,让曹操勃然大怒,从此之后对诸侯王的管束变得非常严厉。而曹丕本人,在即位之后又担心几位弟弟谋反,于是不但是把弟弟们的膀臂亲一一贬斥甚至杀害,就连弟弟本身,也不放过。虽然说曹植在曹丕时代依然被封为王,可是形同囚犯,就算是比平常人也不如。之后的魏明帝曹睿,又将其他兄弟囚禁。当时,曹植依然在世,给自己的侄子写了许多信,恳请让自己出仕,报效国家,可曹睿都置之不理。

  司马炎为什么能够顺利夺取曹魏皇位?正是曹魏从曹操末年开始,为了防止诸侯王之间夺位,造成血腥屠杀,严令限制诸侯王的权力。一些诸侯王,甚至连最基本的行动权力都没有。虽然号称是王,但是每天每刻都受到监视,不但没有掌握朝政的机会,连最基本的生活饮食都受到影响。于是,当司马氏才能渐渐侵蚀曹魏大权,当司马昭杀掉曹髦的时候,没有一个诸侯王出兵对抗,就算是有一些地方将领作乱,也是名不正言不顺,很快就被朝廷平定了。曹魏的宗室力量过于衰弱,是权力落到异性手中的重要原因。于是,封建诸侯,是晋武帝巩固晋朝皇权的第一个重要措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