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岱墓在哪里?三国蜀汉名将马岱生平简介
2015-10-08 15:25:27 马岱 徐盛 凌统 邓艾 丁奉 马谡 魏延

  马岱墓在哪里?三国蜀汉名将马岱生平简介

  马岱墓位于四川省新都县军屯镇与弥牟镇交合之处。其墓虽不甚宏大,周围却是苍松翠柏,茂林修竹围绕,无侵葬野坟。

  墓前有石桌祭台有石碑,碑高约二米,碑上刻有:“汉平北将军马公讳岱之墓。”墓室依山坡而建,封土高约3米。50年代曾于封土下发现花边砖,砖上隶书“马岱之墓”字样。

  解放前崇州有一樊姓县佐三次试图发掘,每次皆被同样的大雨阻止。发黄的方志上这样记述:“有樊姓县佐率衙卒挖掘,皆在欲动土之际,天遽变,黑雨如注,如是三次,均告失败。”

  五十年代有里人曾获烧制有“马岱墓”字样汉砖。汉墓群位于马岱墓以下约一公里处,已被当地农民采土烧砖挖出6座,墓室分主室、耳室、主室内残存铁器、陶器、有一墓室存一盒五株钱约千枚,除极少数依稀可辨为刘秀五株钱外,余多已锈烂。墓室均为带花纹边的汉砖砌成,随墓之圆形而砖有异,花纹分回纹连环扣和叠浪多种,每砖约2寸厚,尺许宽,1.5尺长,重10余公斤。墓室外覆汉瓦,比汉砖大半,瓦厚约1.5公分,瓦弧背面有约公分左右线沟。现文化站内收藏残缺汉瓦片和几种规格各异的汉砖样品。出土的大量汉砖散落在当地村民家中。

  马岱简介

  马岱(183-?),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人,官至平北将军、陈仓侯,马腾之子,马超从弟。马岱是马超的堂弟,蜀汉中后期的重要将领。早年他曾经从曹操手中死里逃生,后跟随马超大战曹操。建安十九年,马岱随马超归附刘备,马超临终前将马岱托付刘备。跟随丞相诸葛亮南征孟获和北伐曹魏,马岱久经沙场、多负辛劳,作战冷静而勇猛,深得诸葛亮任。诸葛亮临终授命于马岱,袭斩魏延,马岱成功的完成任务。关于马岱的字,正史中没有记载,甚至在三国志上连个马岱的传都没有,其事迹仅见于三国志·马超传以及三国志中其他相关人物传记及裴松之的注,再加上其他相关史书的零星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