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秦时明月》热播:编剧徐子沅回应人物改编之争
2015-12-07 13:25:24


  由唐人影视与杭州玄机科技联合出品,陆毅、陈妍希、胡冰卿、孙艺洲、龚蓓苾、金晨、秦俊杰、蒋劲夫、宋宁、尤靖茹、隋咏良等联袂主演的中国第一部改编强IP动画玄幻大戏《秦时明月》已经重磅登陆钻石独播剧场与观众见面。该剧首周播出以来,便在网络引发原著粉热议,日前编剧徐子沅回应剧版的诸多质疑,为观众深度解析创作初衷和剖析改剧版内核。

  动漫未完待续 用历史延续动漫

  电视剧《秦时明月》改编自同名动漫,相对于其他文字IP来说,改编这个IP的困难之处并非因为它是动漫,而是因为它的未完成性,编剧徐子沅表示:

  这次改编最大的特别之处以及最大的难点就是——动漫是一个未完待续的作品。

  我们的电视剧是基于动漫前四部改编,此外还有参考小说原著。动漫前三部主要围绕墨家和机关城展开,而第四部的地图则正式转移到了桑海城,众多新人物登场、新阴谋蓄势待发,然而后续发展我们并不知道,新人物的背景、身份也不好揣测,于是就必须加以取舍。

  电视剧以机关城破为分界线,前期尽可能保留动漫里的一些经典场面,比如明月初遇、比如妃雪阁一舞倾城等等;而更为集中的还原则体现在剧中的机关城段落,到时大家可以看到墨家禁地的一系列关卡,以及墨核、墨规池等诸多场景。而机关城毁灭之后,我们便进行了取舍,没有让剧情走进桑海城,而是走进了历史,以历史事件为脉络,加入人物命运、爱恨情仇。

  我们很庆幸动漫给了我们一个风起云涌的历史背景,当剧中的人物已经在前半部成长、丰满起来,我们便可以让他们进入历史之中,去经历那个秦末的乱世江湖。

  电视剧的时间跨度很长,一切故事都缘起自荆轲刺秦,又随着楚汉争霸的结束落下帷幕。即便一头一尾只作为序幕和尾声存在,主体部分的跨度也有12年之久。所以,这可以说是一部养成系的电视剧,在其中能看到每个人物的成长与蜕变,尤其是天明、高月、少羽这些年轻一辈,从前期的跳脱、嬉闹、无忧无虑,到后期的历练、成熟以及仰之争,都很有戏。

  前期的打打闹闹其实都是在为日后的一切做铺垫。当时看来很傻很乐很天真,可真的长大成人、物是人非之后再回头看,或许会感慨万千

  以上就是这部剧关于剧情方面的基本改编思路。

  剧版人设诞生始末:动漫+小说+历史

  电视剧《秦时明月》开播首周便斩获诸多关注,精良的特效制作、高颜值的主演团队等都受到了观众的肯定,但仍有许多原著粉丝对剧中人物的改编表示观望和质疑,对此编剧徐子沅阐述了电视剧改编过程中的考量:

  谈到取舍,这不光指的是剧情,也指的是人物。

  比如引发诸多争议的赤练虞姬。我们并不是将赤练与石兰合并,而是不得已舍掉了石兰这个人物。因为石兰在第四部方才算正式登场,身份之谜尚未揭开,隐约显露的“蜀山公主”这个背景其实也不太方便在电视剧中表现。与其擅加揣测,不如割爱。而虞姬则是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我们只是把这个“身份”给了赤练。因为后半部剧情走向与动漫截然不同,所以随着剧情的发展,大家可以渐渐看到,为什么赤练会最终成为虞姬。

  再比如端木蓉从高冷医仙变逗比医学怪人。动漫中盖聂和端木蓉都是高冷款的,并且端木蓉沉睡了很久,但电视剧和动漫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形式,适用于动漫的,一味照搬来电视剧,可能会“水土不服”。所以我们便更多采用了《秦时明月》原著小说中端木蓉的性格元素,结合动漫里墨家医仙的身份,打造出了一个全新的端木蓉。盖聂和她一冷一热,一个深沉内敛带点小闷骚,一个离经叛道心直口快,二者会在剧中碰撞出很多火花。

  至于大司命,也确实做了颠覆性的改动。在剧中他是少司命的师父,不苟言笑,有万般心事却从不愿吐露,他一手将她养大,永远用自己深沉寡言的方式守护着她。将这一角色由女性变为男性,其实也是想让这对师徒之间能有更深、更动人的羁绊。大司命、少司命本是楚辞《九歌》中的一对神祇,大司命是男神,司人之生死;少司命是女神,司人之子嗣。所以,改变动漫大司命性别的灵感,也来源于此。

  据编剧徐子沅介绍,不管是剧情还是人物,电视剧都跟动漫有很大的不同。可以还原的,自然会尽力去还原;而无法还原的,就做到在剧中世界观里自成一体、合情合理。电视剧不会剧透动漫,更不会影响动漫未来的剧情发展,所以希望广大漫迷能把它当做一个平行世界来看待。电视剧与动漫的关系,就如同动漫与小说的关系一样。三种表现形式,三个不同的世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