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德光简介 耶律德光为何被称为“腊肉皇帝”
2016-01-04 10:35:10

  耶律德光是辽国的第二位皇帝,是我国最早采用一国两制的人,自幼骁勇善战,屡建功劳。即位之后将耶律倍逼走,后巩固朝政、加强军队争霸中原,但死后却如牲畜一般被腌渍。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下耶律德光简介和耶律德光为何被称为“腊肉皇帝”。

  耶律德光简介

  公元922年,耶律德光在二十岁时便随父一同征战沙场,南至幽州、西至吐谷浑,战功卓越被任命为天马大元帅。

  公元926年,随父攻下渤海国首都,作为前锋力量的耶律德光功不可没。

  公元926年,其父耶律阿保机逝世,此时掌握着军马大权的耶律德光在他母亲述律平的帮助下,逼着哥哥耶律倍让位,登上皇位掌握朝政大权。但为了防范耶律倍的谋反,耶律德光加强对军队的控制、严明军纪。而且还将他的势力削减,收回所管辖的部分领土,将他控制于宫中。在公元930年,耶律倍忍受不住借机逃往后唐。

11.png

  公元936年,一直想当中原皇帝的耶律德光终于找到机会,得到石敬瑭所贡献的燕云十六州协助他消灭了后唐,然后建立后晋立“儿皇帝”石敬瑭。得到十六州的耶律德光实行一国两制的政策,汉人和契丹人分别管理,将辽国制度汉化,还发展农业。

  公元944年,耶律德光率军攻打石重贵,灭了后晋。

  公元947年,前后三次攻入中原,成功称帝。但是好景不长,耶律德光他们契丹族打战方针是“打草谷”并不适用中原,于是遭到严厉反抗。耶律德光被迫回北,中途染病逝世,享年四十六。

  耶律德光为何被称为“腊肉皇帝”

  耶律德光在中原称帝不久便遭到民愤,加上契丹族残暴的行为更是掀起反抗热潮,于是待不下去的耶律德光便只能回到北方。但是回去的路上染上热疾,他却没有听从太医的医嘱远离女色,最后纵欲过度,加重病情。途至杀胡林,耶律德光已经浑身燥热,高烧不退,即使将他置于冰块堆中也不见降温。

  病情恶化的耶律德光问随行此地为何叫做杀胡林,冯道回答,这本是孤林,是唐军获胜之处,大败胡人之地。耶律德光听闻,得知此处是灭外族人之地,于是心中愤恨不满愈足于是吐血身亡。

  这时远在辽国的太后述律平得知便要求将尸体带回国,恰逢夏季,加上回国路途遥远,尸体腐坏速度之快,太医和大臣均束手无策。于是一个御厨出了主意,将耶律德光的尸体像腌渍腊肉一样处理以延长腐坏期。于是耶律德光的尸体犹如牲畜一样,被掏空内脏,洒上盐巴,让尸体脱水,得以带回。

  这也像是我们现在提及的木乃伊,耶律德光也算是我们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腊肉皇帝”或者说是木乃伊皇帝。

  以上便是耶律德光简介和耶律德光为何被称为“腊肉皇帝”的介绍,一代君王最后变成“腊肉”才得以返回故国,也是很讽刺的。虽说如此,耶律德光也是一位战斗力强势,政治谋略深远的帝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