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穆宗耶律璟为何称为睡王?耶律璟到底多能睡
2016-01-06 11:41:26

  耶律璟(931—969),小字述律,后周为了避庙讳(祖郭璟)而称之为耶律明,是辽太宗耶律德光的长子,母为靖安皇后萧氏。即位前封寿安王。天禄五年(951年)九月,辽世宗耶律兀欲被耶律察割等人所杀,时耶律璟随征在军中,诛察割,即帝位,成为大辽第四任皇帝。由此,帝位再次回归辽太宗一脉。

  耶律璟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昏君和暴君,在位的18年是辽朝政治的黑暗时期。应历十九年(969年)二月,为近侍小哥等人所杀。

1.png

  耶律璟为何称为睡王

  辽穆宗在即位之初平定叛乱稳定政权之后,觉得帝位已无后顾之忧,于是更加放纵。晚上喝酒作乐,直到第二天早晨,然后白天就大睡其觉,政事便放在了脑后。因此得了个“睡王”的称号。

  穆宗的游猎不分季节,不管寒冬还是盛夏,只要高兴,便去游猎。在游猎的时候也不忘喝酒,大概是吃野味下酒更有风味吧,而且“睡王”的兴致极高,每次游猎喝酒都要长达七昼夜才肯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