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把扈三娘许给王英 为何不留给自己做老婆?

在打祝家庄的过程中,扈三娘被俘,这位女子可谓是在整部小说中最具有特色的了,一身武艺不输于男儿,就连样貌也不是长了个母夜叉似的脸,虽说生的倾国倾城有些过,但是这个女子有一种闺房女子都没有的英气,我们便可以从中看出她的美丽了。只是对于这样一个功夫高强才貌俱佳的女子,宋江为何不收为己用,而是在从中做媒将其许配给一个丑陋异常男子呢?

一开始,梁山众人都以为宋江被美人迷住了,因为在捉住扈三娘之后,宋江将她交给自己的老父亲看管,并且交代要好生照顾。从这里便可以看出宋江对这女子的珍视,这不是让父亲见儿媳妇的节奏吗?然而事情并不是我们想的这样,宋江令父亲将她收为女儿,自己将其认作妹子,还自作主张的为她选了一门亲事,要说这门亲事,就不得不怀疑宋江的险恶用心了,这不是明摆着着一朵娇花插在牛粪上吗?那我们就来看看为什么宋江不敢娶扈三娘。

第一,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宋江上梁山的原因,是因为杀了一个烟花女子阎婆惜,被赐金发配充军,然后又因为吟反诗带来了杀身之祸,不得已上了梁山。虽然杀阎婆惜不是最终的因素,但也可以说是这一切事情的起点了,那么在女人身上受了那么多磨难的宋江就更不会对女人感兴趣了,更不要提要娶一个女子为妻,而且这个女子无论武功还是见识都不在他之下。因此即使这个女人很漂亮,即使他内心是渴望的,对于往事的恐惧还是战胜了这种渴望。

第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在梁山的众位好汉中,还真没几个是沉迷于女色的,因此我们可以推断出,宋江也并不如我们想象中那么热爱。而且对于宋江来说,只有权力才是最亲密无间的爱人,一旦生活中多了一个女人,有些事就会变得麻烦不少。而且在单身的时候,最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还可以和军师吴用商量一些阴损的计划。但是一旦枕边多了一个女人,难保这些事情不会传出去。而这些事传出去的结果就是宋江多年辛苦营造的形象就会崩塌,被众人排挤。

第三,宋江想到一旦和扈三娘在一起就会面临许多矛盾,扈三娘美则美矣,但是没有头脑,两人之间没有什么共同的话题。让两个不合适的人强行在一起是不会有好结果的,宋江应该也是想到了这一点,也许一开始的时候,两人会很快乐,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爆发出非常多的矛盾。而且两人能不能在一起并不是他一人能够决定的,自己身边的好兄弟李逵都不同意,没必要因为一个女人而坏了兄弟感情 。

第四,在这个时候,宋江还不是梁山的老大,充其量只是一个二把手,没道理自家老大还是单身,老二去成亲,尤其是在那样一个时代背景下。因此,宋江就不可能去娶扈三娘,但是献给晁盖自己又心有不甘,索性还是赏给自己的部下王英吧。毕竟这个兄弟是站在自己这边的,这么成就了他们的亲事也就令两人的关系亲上加亲了。

第五,宋江被人称为及时雨呼保义,一向是以仁德宽厚出名,备受夸赞。这就导致他在每做一件事之前先会考虑会不会对他的名誉有所危害,一旦带来不好的名声,就会立刻停止这件事情,这件事也不例外。在江湖上,他宋江可是最讲义气的,哪有好东西自己先享用的道理?这样做会失去自己多年来费心费力转来的名声,为了自己,他也就只能放弃扈三娘这朵娇花了。

第六,时机不成熟,宋江目前还未大权在握,晁盖还是压他一头,摆在他面前的不是儿女情长,而是梁山的未来走向。因此我们可以想象,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后来宋江权力威信都很大的时候,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结局呢?

第七,将扈三娘许配给王矮虎是一件让人感到遗憾的事,但是对于这样也恰恰能够满足宋江的变态心理,既然我不能占有就要毁掉她。一句话就为这个女子安排好了命运,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悲哀,一种来自男人世界的悲哀。

第八,在整本书中都传达出一种思想蔑视女性,也许在作者心中,宋江与扈三娘是一个比较美好的结局,但是为了达到轻视女性的目的,女人的结局都被安排得很是凄惨。为扈三娘选了这样一位夫君,也许就是作者的特殊安排吧

不管宋江是如何想的,我们都知道扈三娘这个女子的命运是悲惨的,让人不禁感叹。也许这就是那个男人世界中的不幸和悲哀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