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扈三娘武力值不输男人 为什么嫁给王矮虎

水浒传作为一本围绕男人而写的书,对于女性的描写简直是少的可怜,加之受当时主流思想——男尊女卑的影响,处处都可以看出对女性的轻视。即便如此,我们依然能从那少的可怜的文字中寻找出一些端倪。在一百零八个好汉中,仅仅有三个女性角色,而在这三个人中,扈三娘无论美貌还是武艺均胜过顾大嫂孙二娘,甚至在一些方面不输于男人,但是我们也是见证了她令人叹息的一生,究竟是什么才导致了这样的结局?

对于这样一个女子,我在心中是怀着一种矛盾的心情的,既对这个女子的经历感到伤心惋惜,又为她的一些做法感到痛心与悲哀,对于她总有一种怒其不争的感觉。这个女子生在一个富贵之家,从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上天也没有忘记她,给了她足够的美貌,这样的她足够可以得到幸福。然而上天却没有给她等价的头脑,不仅缺乏自励意识,还缺乏自省精神,既不懂得自己所拥有的砝码,更不懂得利用这些砝码去给自己寻找一个美好的未来,以至于一辈子都是输家。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婚姻都是终身大事,而在这个女人身上就显得有些草率了。仅仅只是宋江一句话,就能让一朵娇花插在了牛粪上。看到这里的时候,心中总会有一种愤懑之情,但是更多的是扈三娘不争气,大家想一想,古代婚姻乃是大事,奉行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宋江只是一位刚认没有几天的义兄,他凭什么安排别人的婚事。就算是宋江多管闲事安排了,扈三娘就不会反抗吗?她的反应是什么,深感宋江义气深重推拖不得,赶紧拜谢了。别人的义气与自己婚姻有什么关系,给你介绍个好人,你感谢他没有人怪你,介绍了一个王矮虎有什么需要感谢的,这样的人要是放在现在就是一辈子的光棍呀。

如果扈三娘坚决不同意,我认为宋江也无可奈何,毕竟他的心里知道两人无论怎样都是不相配的。退一步讲,即使宋江不同意,梁山上就没有明事理的人了吗?鲁智深这样一个人,也算是受了佛家的教诲,虽然粗枝大叶,但是对于女性还是很尊重的,若扈三娘反对,他一定会站出来的。更不用说深受儒家影响的军师吴用了,这样一个接受了多年儒家思想的人不可能不明白门当户对的道理。还有花荣林冲等人,他们都懂得这样的道理,万万做不到袖手旁观。而扈三娘就失败在没有认清什么是对的,或者说认清了也没有坚持。这也就怪不得嫁错郎了。

看过梁山好汉座次排名的都会明白扈三娘的位置是多么靠后,仅仅是地煞第二十三,总排名第五十九,不仅在自己那个草包丈夫后面,还排在一些无能的人后面,比如彭玘。如果看武力值和度梁山做出的贡献,她绝对不输于这几人,但是却有这样一个尴尬的位置。如果在今天,有这样不公的待遇,一定会有不甘之心,但是她却没什么反应,依旧在梁山好好地平平淡淡的生活着。

如果说排名是上天降旨,她根本没有办法反对的话,那我们再看看她最后的结局,用一个惨烈却矛盾是比较准确的。丈夫王矮虎死后,扈三娘拍马上前,却被郑魔君一块铜砖砸在脸上,落马死了。是不是很平淡,但又让人摸不到头脑?这样一个女子武艺高强,在梁山上也算是武力值不低的,怎么一招不到就挂了?就算是这个郑魔君的巫术很厉害也不能是这样的结果呀,打不过还可以逃嘛。我们来看看在这之前的兵力部署,宋江派来的都是一些武力值超弱的,扈三娘的武力是最强的,一难敌众,也就难怪死的那么容易了。还有一点应该与作者有关,我们之前说过,自古以来都是男尊女卑,作为女性的扈三娘不可能是这其中的异数,必然要走大多数女人的路,因此也就难逃一死。还有一种说法,对于只习武不读书的女子世人还是鄙薄的,尤其是在那个年代,是鼓励女子读书的而自幼只习武的扈三娘就吃亏了,让人感叹。

不管怎么说,扈三娘一生的悲剧固然有时代的因素,有那个年代的悲哀,但是更多的还是自己沉浸在那个小世界里,没有探出头来看看,让短浅的目光局限了自己,因而直到死都是不清不楚,迷迷糊糊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