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欧洲联盟主要有着那些经济政治活动?
2016-07-05 17:27:47

  内部建设

  欧共体实行一系列共同政策和措施

  实现关税同盟和共同外贸政策

  1967年起欧共体对外实行统一的关税率,1968年7月1日起成员国之间取消商品的关税和限额,建立关税同盟(西班牙、葡萄牙1986年加入后,与其他成员国间的关税需经过10 年的过渡期后才能完全取消)。1973年,欧共体实现了统一的外贸政策。马约生效后,为进一步确立欧洲联盟单一市场的共同贸易制度,欧共体各国外长于1994年2月8日一致同意取消此前由各国实行的6400多种进口配额,而代之以一些旨在保护低科技产业的措施。

  实行共同的农业政策

  1962年7月1日,欧共体开始实行共同农业政策。1968年8月开始实行农产品统一价格;1969年取消农产品内部关税;1971年起对农产品贸易实施货币补贴制度。

  建立政治合作制度

  1970年10月建立。1986年签署,1987年生效的《欧洲单一文件》,把在外交领域进行政治合作正式列入欧共体条约。为此,部长理事会设立了政治合作秘书处,定期召开成员国外交部长参加的政治合作会议,讨论并决定欧共体对各种国际事务的立场。1993年11月1日马约生效后,政治合作制度被纳入欧洲政治联盟活动范围。

shengenvisa.jpg

  基本建成内部统一大市场

  1985年6月欧共体首脑会议批准了建设内部统一大市场的白皮书,1986年2月各成员国正式签署为建成大市场而对《罗马条约》进行修改的《欧洲单一文件》。统一大市场的目标是逐步取消各种非关税壁垒,包括有形障碍(海关关卡、过境手续、卫生检疫标准等)、技术障碍(法规、技术标准)和财政障碍(税别、税率差别),于1993年1月1日起实现商品、人员、资本和劳务自由流通。为此,欧共体委员会于1990年 4 月前提出了实现上述目标的282项指令。截至 1993年12月10日,264项已经理事会批准,尚有18项待批。在必须转化为12国国内法方可在整个联盟生效的219项法律中,已有115项被12国纳入国内法。需转化为成员国国内法的法律,平均已完成87%。1993年1月1日,欧共体宣布其统一大市场基本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行。

  欧盟计划1000亿欧元企业贷款以促南欧经济增长

  欧洲投资银行(EIB)和欧盟委员会于2013年6月25日正式展开合作,计划形成550亿-1000亿欧元新贷款提供给企业,以推动南欧地区的经济增长。

  欧盟高层非常希望动希腊、塞浦路斯、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和斯洛文尼亚的经济增长,使这些国家具备还债能力。三年多以前,正是这些国家的高负债引爆了欧元区危机。

  欧盟希望通过向企业进一步提供低成本信贷,使之有信心增加招聘和生产,从而让经济增长的车轮再次开始转动,尤其是南欧那些一直为低增长或衰退所困的国家。

  欧盟委员会和EIB希望以贷款担保和证券化相结合的办法使用100亿欧元结构性资金。这部分资金来自欧盟2014-2020年长期预算。

  EIB和欧盟委员会的联合报告中列举了三个选项,准备对这100亿欧元资金进行杠杆化操作,以便能有更多的资金提供给企业。欧盟领导人将在周四选定一个选项来进一步研究。

  三个选择

  一位欧盟官员表示,第一种选择是,这笔结构性资金的四分之三将用于提供贷款担保,担保比例介于50%至80%之间。

  剩下的四分之一资金将用于担保作为资产担保债券(ABS)出售的企业贷款。ABS的标的贷款将只是那些满足EIB和欧盟执委会标准的新贷款,以保证其质量。

  该报告称,通过这种方式,100亿欧元结构性资金的杠杆倍数约为五倍,将带来550-580亿欧元企业贷款。

  第二种选择将是为新增和现存的证券化贷款组合提供担保,但只在国家范围内进行。比如,西班牙贷款组合的担保,将由这100亿欧元资金中,按照欧盟长期预算分配给西班牙的比例来负责。

  随后,银行必须按照他们出售的新增或现存贷款ABS金额,向企业提供新贷款。报告称这将带来约650亿欧元贷款,杠杆倍数为六倍。

  该欧盟官员表示,第二个选择可能更为棘手,因为银行将试图把不良贷款与优质贷款打包销售。EIB分别审核两种贷款需要时间和精力,成本也会提高。

  第三种选择中,担保额将不受各国取得的结构性资金比例所限,而是在整个欧盟内综合计算。例如,西班牙贷款的ABS担保可使用100亿欧元额度以内的结构性资金。

  报告称,最后一种选择可能带来约1000亿欧元的企业贷款,杠杆倍数为10倍。贷款将惠及约100万家中小企业,后者为欧盟贡献了大部分增长和就业。[2]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