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德媒体披露:二战期间德国风流谍王大闹美国后院
2016-08-25 16:34:40

  二战期间,德意日轴心国与同盟国在欧洲、北非、亚洲和太平洋等各战场展开苦战,南美大陆似乎被双方所遗忘。实际情况真是这样吗?德国《明镜周刊》最近披露,希特勒并没有忘记这块充满神秘色彩的大陆,德国纳粹曾两度在当地建立起间谍网,企图打造南美新的政治地图。今天,就让我们拨开历史的迷雾,看一看德国纳粹南美间谍网的覆灭始末。

  纳粹风流间谍出马 潜入巴西挥金如土

  在希特勒征服世界的计划中,南美大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当时,在阿根廷、智利和巴西南部居住有数十万名德国移民,其中大部分人都同情希特勒政权。德国纳粹在当地建立了许多组织、俱乐部和学校,想把这些德国移民作为纳粹势力渗透南美的桥头堡。

  1937年,纳粹德国“帝国安全总部”情报部门的头目瓦尔特·舍伦堡派出手下最好的间谍——党卫队上尉西格弗里德·贝克尔来到阿根廷,企图通过破坏行动,颠覆当时敌视纳粹的阿根廷军政府。贝克尔这个人可不简单,他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视为“西半球最重要的德国间谍”。他以商人的身份潜入阿根廷时只有25岁。

  1940年6月,贝克尔任务失败,不得不逃往巴西。在巴西当时的首都里约热内卢,他和另外一名代号为“阿尔弗雷多”的德国间谍古斯塔夫·恩格斯一道建立了南美最重要的间谍网。

  当时,间谍们使用短波发射机接收来自美国的情报,然后再将情报发往柏林。他们还调查南美地区所有货轮的时刻表和货运信息,因为大西洋是英国的主要生命补给线。

  现在看来,贝克尔给人们的印象简直就是“英国间谍007”的翻版:他能说流利的英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是剧院和鸡尾酒会的常客,并且颇受女士的青睐。因此,古斯塔夫·恩格斯称赞贝克尔是一名“职业间谍”。

ninja144230182493856_meitu_14_meitu_15_meitu_57_meitu_58.jpg

  不过,花花公子式的生活方式需要巨额资金,贝克尔因此经常向柏林的上级部门要求更多的“补助”。终于有一天,舍伦堡再也不愿满足贝克尔在金钱方面的欲望,于1941年底将他从南美调回,派往苏联东线战场。

  勾结阿根廷政变上校 情报站在阿四处开花

  贝克尔走之前,里约热内卢一直是德国间谍在南美的活动中心。对于纳粹的一举一动,巴西独裁者瓦加斯内心非常矛盾。他同情法西斯主义,但又担心当地的德国移民有可能挑起巴西民族分裂,从而引发阿根廷对巴西的军事入侵。1942年,亲美国的巴西外长奥斯瓦尔多·阿兰纳说服了瓦加斯,巴西政府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正式对德国宣战,并且开始搜捕来自轴心国的间谍。纳粹德国在南美首次建立的间谍网于当年被捣毁。

  1943年,巴西最大的邻国阿根廷部分青年军官通过军事政变上台。新的军政府毫不掩饰对纳粹德国的同情,其宣言中赫然写着:“希特勒的奋斗是我们和平和战争时的指路明灯。”

  而在纳粹德国看来,阿根廷是南美大陆上唯一一个“欧洲”国家。希特勒希望,阿根廷能够在南美领导一个亲德国的国家集团,从而排挤美国在当地的影响。于是,纳粹德国情报部门的头目舍伦堡又想起了贝克尔,于当年派他前往阿根廷,把间谍网重建起来。

  贝克尔抵达阿根廷后,很快和该国新政府取得联系。他的巴结对象是野心勃勃的上校胡安·多明格·庇隆。这个军政府中的强人是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的崇拜者。据《庇隆和德国人》一书的作者乌基·格尼说,“庇隆本人确信,将会爆发一场针对共产主义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他希望,德国人能够帮助阿根廷在南美取得统治地位。”

  贝克尔和庇隆一拍即合,两人共同设计了一份南美新的政治地图,计划在玻利维亚发动军事政变,鼓动阿根廷同与玻利维亚有领土争端的巴拉圭签订协定,并且计划安排舍伦堡和巴西的法西斯组织头目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会晤。

  与此同时,贝克尔还和庇隆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允许德国间谍以外交官身份来到阿根廷,重建纳粹在南美的间谍网。贝克尔的活动获得了成功,1943年,一个代号为“玻利瓦尔网”的间谍组织在阿根廷建立起来。

  当时,在阿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贝克尔拥有多处从事间谍活动的住宅。其中,一个名为“拜尔化工公司办事处”的地方是其间谍网络的据点。为谨慎起见,贝克尔拥有多份护照,他在电报上的签名是简单的“贝贝(PEPE)”。因为在这里,不仅有德国间谍活动,世界各国的间谍都非常活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