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参加过几次科举?欧阳修的作品有哪些
2016-08-28 09:59:36 王安石 文天祥 苏轼

  欧阳修在北宋不仅在文坛还是政坛都是很有声誉的人,欧阳修在北宋领导的诗文革新运动,开辟了北宋的新文风,可以说欧阳修一生最大的成就在此。欧阳修在历史上曾与许多名垂千史的大臣同时出现,可见欧阳修本人的政治地位在当时也很高。欧阳修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在文学史上与好友苏洵及其两个儿子苏轼苏辙还有韩愈柳宗元王安石、曾巩并称“南宋八大家”。欧阳修,别名欧阳永叔,号醉翁六一居士。在北宋欧阳修在政坛享有较高的声誉,去世后被追封楚国公。

  欧阳修是他父亲晚年得子的唯一的儿子,不过欧阳修才出生3年,他父亲就去世了,欧阳修与母亲郑氏相依为命,投奔了欧阳修的叔叔。欧阳修的母亲是大家闺秀,常常教欧阳修读书写字,欧阳修的叔叔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对欧阳修还是很好的,后来天资聪明的欧阳修凭借着自己的智商和勤奋,渐渐才华显露,欧阳修的叔叔很高兴,认为欧阳修可以光宗耀祖。欧阳修前两次参加科举都落榜了,但是在胥偃的保举下,欧阳修连中三元,在殿试中仅得第十四名,据说考官为了挫欧阳修的锐气才这么安排的。欧阳修初入官场后,胥偃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欧阳修。但欧阳修的仕途并不顺畅,因好友范仲淹改革深受打击,曾多次遭到贬职。直到中年,欧阳修的官位才越做越高,但是也有大起大落。天命之年的欧阳修以翰林学士的身份主持科举,期间苏轼、苏辙、苏洵三父子与欧阳修交好。后来王安石变法,欧阳修反对青苗法,后来以太子少师的身份退位。直到1072年,欧阳修在家中去世。

1.png

  欧阳修为官时大量的青年才俊得以入仕,包括苏轼、苏辙、曾巩这些文坛巨匠还有文彦博、司马光等人都曾得到欧阳修的推荐,可以说欧阳修是他们的伯乐。欧阳修是开宋代新文风的领袖,领导了北宋的诗文革新运动,那么欧阳修的作品有哪些呢?现在我们熟知的欧阳修的作品就有《生查子·元夕》、《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还有《玉楼春·尊前拟把归期说》等等。其中《生查子·元夕》曾被误为朱淑真之作,但是大部分人都认为是欧阳修的作品,其中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成为传唱最多的句子,还有《采桑子·群芳过后西湖好》也是比较有名的作品。欧阳修的诗则以《画眉鸟》、《戏答元珍》为主,欧阳修的骈文、散文、记述文都写的很好,欧阳修的散文有很强的感情色彩,在记叙文里欧阳修对细节的描写很细腻,现在欧阳修的文章留世的就有《朋党论》、《卖油翁》、《醉翁亭记》。其中《醉翁亭记》是欧阳修在为范仲淹分辨时被贬知州所做,文章中欧阳修自称醉翁,借山水之乐来排遣贬谪的苦闷。

  欧阳修是北宋文坛史上的一座丰碑,欧阳修为人宽厚、身居高位依然保持着自己的高洁。欧阳修淡视名利、抵抗庸俗,在当时的政坛里面,欧阳修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很有担当,所以我们现在纪念欧阳修不因仅停留在文学成就上,也应该看到他的社会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