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双刺》散发生活气息 解读另类特工
2016-10-14 14:06:05

   由祖峰王子文主演的谍战剧《双刺》正在江苏卫视热播,该剧和同档期的《麻雀》《胭脂》一起受到观众的关注。相比之下,《双刺》浓重的生活气息,让不少观众指是披着谍战外衣讲家长里短。制片人杨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解读了创作幕后。她坦言希望独辟蹊径,用另一个视角来做谍战剧。在杨利看来,特工也是人,也应该有生活。

  


  1.观众反馈:这是情感剧还是谍战剧?

  主创解读:特工也有生活

  《双刺》以1949年成都解放为背景,讲述了彭刚(祖峰饰)、吴佩欣(王子文饰)这对身份对立的特工夫妻悲欢离合的故事。观众表示,在《双刺》里感受最深的还是家长里短,反而感觉离谍战比较远。制片人杨利坦言这正是《双刺》的创新之处,“在谍战的元素上加入了一些十分复杂的情感。《双刺》表现的是一种极端环境下的情感。”在杨利看来,特工也会有自己的生活,有他们不为人知的相处方式,《双刺》开辟了一个全新视角来看谍战剧,是一种创新。

  之前杨利成功打造过谍战剧《独刺》,《双刺》可谓是其姊妹篇。“《独刺》讲母子的身份对立,妈妈是共产党,儿子是国民党,母亲要把儿子拉回来,要救赎他。《双刺》这个故事大纲里,我看到了中间有一条夫妻线,能跟《独刺》形成一个系列。以前的电视剧写共产党特工多是假夫妻,这个是真夫妻,而且身份是对立的,比较有意思,也有新意。”

  如今的谍战剧,已是一片偶像当道的势头。杨利有自己的坚持,“这一年多来都是颜值当道,但是我们选择的时候还是演技放在第一位。成功的作品不是靠颜值决定的。颜值对于电视剧固然重要,但是谍战剧有很多的内心戏,还是需要有内涵深度和戏路宽度,需要各种层次的表演。演员不能说只是一张静态的纸。”

  对目前《麻雀》《胭脂》两部谍战剧的红火,杨利认为起决定因素的还不是因为有人气、话题演员担纲,而是剧本本身不错,“剧本立得住,人物丰富,剧情进展还是能吸引观众的。如果没有好的剧本基础,没有这样的结果。”不过杨利也承认,这两部剧在商业运作上很成功,“这些话题演员,确实促进了收视,但也会有一点可惜。在某种时候,这个剧可以完成得更好,表演的层次感、丰富性,对人物的理解,可以更有魅力。”

  


  2.观众反馈:祖峰演的还是崔中石?

  主创解读:首次全面展示祖峰个人魅力

  作为剧中的男一号,祖峰之前在谍战领域曾创造了几个经典,《潜伏》里的李涯、《北平无战事》里的崔中石,不少观众评论称在《双刺》里看到了崔中石的影子,“他还是《北平无战事》里面那个沉着、低调、机警、忠诚的崔中石,只是老婆从市井气十足的上海叶碧玉升级换代成了千金小姐范儿炸裂的四川版吴佩欣。”也有观众指相比李易峰陆毅等担纲的谍战剧,祖峰的颜值和咖位都低了一截,吸引力打了折扣。

  制片人杨利表示,谍战剧是剧捧人,对咖位的要求并不像偶像剧那么高,“《潜伏》的时候孙红雷并不太火,拍《黎明之前》也不是吴秀波最火的时候,包括柳云龙的《暗算》,都是这些戏成就了他们,是剧本情节本身,给了演员发挥的空间,是剧捧人。”

  杨利认为彭刚这个角色并不是崔中石的复制品,对祖峰有很多突破之处。“之前祖峰演的崔中石也好、李涯也好,没有很全面展现他个人的魅力。李涯就是个反派,很忠诚的反派,有职业道德,有他的职业特性,但只是一个局部性的复线人物,也没有深入他的家庭生活,只展现了一面。崔中石相对完整一点,但还是不够丰富和多面。彭刚则不一样,他对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坚贞不变,同时有他日常的一面,他对妻子的娇宠,对女儿的爱,对老丈人的尊敬,这些展现得比较多。”作为祖峰第一次完全担纲男一号的谍战剧,“他的魅力是动起来的时候,他的一笑,一个小动作,观众都能体会得到。”

  而且杨利最佩服祖峰迁就别人的能力。“他一看王子文演自己太太,子文比较娇小,他就会改变自己的表演方式来配合对方。好演员应该是他这样的,你不能完全以自己的一套逻辑,这套逻辑还不能改,必须顺着自己来演。

  


  祖峰能适应别人,在剧本的空间中,能发挥,诠释得比较好。”

  演员发言:对再演谍战剧,祖峰坦言是看中了《双刺》生活化的一面。“在谍战剧最火的年代,流行的是智斗,是如何躲过威胁完成任务。但是《双刺》不一样,它更像一个生活剧——你回到家,有些事情不能跟妻子说,但是妻子总要问你干吗了?生活当中我们往往是这样,对陌生人更客气更谦让,对亲近的人却互相伤害。从情感上来看,《双刺》是一部距离我们现代人很近的戏。”

  祖峰坦言自己不想被标签化,不断有新的尝试,“每个演员内心都应该有很多潜能和素质没有被开发,观众看到的并不是能力的全部。我作为一个演员,不能只维护我美好的样子,有的时候需要打破自己。”他坦言尝试也许是失败的,“希望观众可以容忍我的不完美。”

  3.观众反馈:王子文还是那个曲妖精

  主创解读:观众先入为主

  《双刺》中,王子文饰演的吴佩欣是成都城防司令的女儿、城防司令部行动队队长,扎扎实实的巾帼英雄,差点在抗日战场上牺牲。但她在剧中的表现让人跌爆了眼镜。她任性骄纵没脑子,而且每句台词都带着妩媚诡异的上翘尾音。她顶撞父亲,对女儿漠不关心,像个更年期提前发作的中年妇女,顶着一款咖啡色毛线球形状的假卷发,天天死盯自己的老公祖峰,就怕他墙外开花。有网友评论,这哪里是国民党特工,完全是《欢乐颂》里的曲妖精附体啊。

  对此,制片人杨利解释说,《双刺》其实比《欢乐颂》拍得还早,但《欢乐颂》播出后王子文爆红,导致观众对她曲筱绡的印象太深,先入为主了。杨利坦言,选王子文演吴佩欣,就是想塑造一个区别以往的女特工形象。

  杨利坦言,她不能接受用只有颜值和话题,而没有演技的演员来演谍战剧,所以她选角的时候比别人难度更大。“有一次挺巧的,我在电视上看到王子文演的电影《一九四二》和《唐山大地震》,之前还跟她合作过《家的N次方》,她的表演是没有问题的,觉得挺合适的。”

  杨利表示,无论哪个题材的剧,都希望在演员上做一些新鲜的搭配,“我们想做这样的一个女特工,跟大家看到的不太一样,不是一看起来就心狠手辣,特点都写在脸上的,那样太脸谱化了,观众完全没有新鲜感。”对王子文,杨利还是很满意,“她对角色的完成度很高,表演很有自己的特点。”

  


  演员发言:王子文说自己在《双刺》中完成了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拍摄谍战剧,第一次正经演妻子,为人妻为人母。”在剧中,王子文饰演司令部行动队队长,事业上与丈夫彭刚站在了对立面,做了很多不可思议的事,她坦言也有些不理解,“我经常给导演电话,问为什么她要做那么多极端的事情,导演就说,在那个年代,人的情感是很纯粹的,很直接的,我也是通过一段时间才理解她的所作所为,她的内心挣扎是最大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