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的黄金剩女吕碧城最为风华绝代
2016-10-25 10:56:11 吕碧城

  民国时期被称为“女子双侠”的秋瑾和吕碧城,是两位卓尔不群的女性。祖籍安徽旌德的吕碧城,是中国女子教育的先驱,女权运动的首倡者之一,中国新闻史上第一位女编辑,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作家和词人。

  在民国众多的名媛才女当中,吕碧城的才情和美貌,都是极为出类拔萃、引人注目的。严复盛赞她“高雅率真,明达可爱”,而著名女作家苏雪林,则惊叹她容貌“美艳有如仙子”。她的人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黄金剩女:梁启超早有家室,汪精卫太年轻

  吕碧城生于1883年,其父吕凤岐同治年间中举,光绪三年中进士,曾任国史馆协修、玉牒馆纂修、山西学政等职。吕碧城9岁便和同乡汪氏议婚,12岁因父亲去世,家产被瓜分,母亲无奈地送她投靠舅舅,不料母亲遭土匪劫掠,后虽然脱险,但汪家却以名声不好为由退婚。

  家庭剧变,让年幼的吕碧城对世事多变、人心险恶有了深切的认识。她从此自强自立,凭借家学渊源和天赋聪慧,经刻苦研习,才华过人。吕碧城长成后,天生丽 质,个性显露,崇尚新潮,尤喜奢华,成为名流才俊争相追慕的对象。追求者有著名诗人樊增祥、易实甫,有袁世凯之子袁克文、李鸿章之侄李经羲等,但均无功而 返。

  


  吕碧城和闺蜜谈起自己的感情时曾说:“生平可称心的男人不多。梁启超早有家室,汪精卫太年轻;汪荣宝人不错,也已结婚;张謇曾给我介绍过诸宗元,但年届不惑,须眉皆白,也太不般配。我的目的,不在钱多少和门第如何,而在于文学上的地位,因此难得合适的伴侣。”

  于是,事业、才情、相貌、金钱齐全的吕碧城,东不成、西不就,渐渐成了民国时期的黄金剩女。

  社会声名鹊起,文坛崭露头角,秋瑾慕名而来

  年少即寄居于塘沽舅舅家读书的吕碧城,因不甘束缚和委曲,不到二十岁就只身来到天津。《大公报》总理英敛之偶然读到她的一封长信,对其文采备加称许,见 到吕碧城后,更为赞赏其才华胆识,当即聘为《大公报》见习编辑。这是吕碧城人生的重大转折,此后,她在《大公报》发表了大量诗词及政论文章,在京津文化圈 中迅速走红。

  


  后来,英敛之在袁世凯、 唐绍仪等人支持下,创办北洋女子公学,年仅23岁的吕碧城出任总教习、监督,成为近代中国最早投身女子教育、职位最高的女性。诸多女杰,如邓颖超、刘清扬、许广平、郭隆真、周道如等,都聆听过吕碧城授课,受到她的教育理念影响。

  吕碧城诗词格律谨严、文采斐然,多哀叹神州陆沉,抒怀悲愤沉痛,宣泄新女性追求解放的强烈愿望。她倡导女子解放、女子教育的文章,指出“儿童教育之入 手,必以母教为根基”,“民者,国之本也;女者,家之本也。凡人娶妇以成家,即积家以成国”,“有贤女而后有贤母,有贤母而后有贤子,古之魁儒俊彦受赐于 母教”。

  


  这些鲜明观点,引起强烈的反响和热议。社会上的声名鹊起,文坛上的崭露头角,引来了意想不到的朋友秋瑾,成就了一段“双侠”的传奇。

  “女子双侠”初识,一见如故,相见恨晚

  1904年春夏之交,在吕碧城的天津住处,有客人投“秋闺瑾”的名片求见。来客身着长袍马褂男装,头上却梳着女人的发髻,英气勃发,气度非凡,这人就是“鉴湖女侠”、并曾以“碧城”为号的秋瑾。

  


  当时,正准备留学日本的秋瑾,因读了吕碧城的作品,引为同道知己,特来登门拜访。这天,民国“女子双侠”初识,却一见如故。此夜,秋瑾留宿于吕碧城处,彻夜长谈。国家积弱、政府腐败、民族危机等等,她们同怀忧患与激愤,诸多共识,相见恨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