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中的黄歇在历史上是什么人 怎么死的

  《芈月传》中芈月与春申君黄歇的爱情故事令不少观众唏嘘不已,但这段旷世之恋已经被很多学者否定,系虚构情节,但黄歇作为真实的历史人物,还是给后人留下了不少故事和传奇。

  

黄歇.jpg

春申君黄歇,嬴姓,黄氏,名歇楚国江夏人,战国时期楚国大臣,是著名的政治家。与魏国信陵君魏无忌、赵国平原君赵胜、齐国孟尝君田文并称为“战国四公子”。


  黄歇年轻的时候曾四处拜师游学,见识广博,以辩才出众深得楚顷襄王的赏识。公元前298年,秦国出兵攻打楚国,实力不敌的楚国急于和秦国求和,于是派黄歇前去秦国说和。当时的秦昭王已命令白起同韩国、魏国一起进攻楚国,黄歇听说后上书劝秦昭王说,秦楚两国必然会导致两败俱伤,黄歇的陈述成功说服了秦昭王,这样一来秦国不仅没有攻打楚国还和楚国联盟,而成功化解楚国危机的黄歇,却成为人质和楚国太子熊完一起被扣留在秦国十年。

  公元前263年,楚顷襄王病重太子熊完想回楚国探望病重的父亲,当时楚国的大臣范雎与太子的关系很好,黄歇就想让范雎在秦王面前求个情让太子回楚国,左思右想不如让太子逃离秦国,跟使臣一起出去,让自己留下来向秦国交代,于是,黄歇让熊完换了衣服扮成楚国使臣的车夫得以出关,而他自己却在住所留守,并以熊完生病为借口谢绝访客。等熊完跑远了,秦国已难追到时,黄歇才向秦昭王说出实情,秦昭王大怒,想让黄歇自尽。范雎劝秦王保全黄歇,以示秦国亲善,熊完继位后定当重谢秦国。秦昭王这才放黄歇回楚国,黄歇得以逃过一劫。

黄歇.jpg

  回国后的黄歇一面辅国持权,一面招引门客,黄歇在诸侯中的威望大增,也使楚国重新兴盛强大。然而在一次楚国与秦国的战争中,楚考烈王把作战失利的罪责归于春申君,从此开始冷落黄歇。春申君黄歇的官途从此急转直下。

  楚考烈王没有儿子,黄歇为这件事发愁,为楚王进献了不少妇女,却始终没生一个儿子,楚国国舅李园向黄歇献上一计“移花接木”,成功把他妹妹送进宫里,封为王后,生的儿子立为太子,李园担心黄歇说漏秘密而更加骄横,就暗中豢养了刺客,打算杀死黄歇来灭口,借机取代黄歇的地位。黄歇的门客朱英得到了这个消息,提醒黄歇注意李园的动向,但黄歇没有理会朱英的警告。不久,楚考烈王去世,李园抢先进入王宫,在棘门埋伏下刺客。春申君前去王宫奔丧,在棘门受到李园刺客的伏击,当即被斩头扔在棘门外。同时,李园派官兵前去春申君的家中,将春申君的家人满门抄斩。

  诗云:“淮甸风和两袖轻,春申遗址向柴荆。盈门珠履今何在? 列座琼裙未足名。频见饥鸟啼蔓草,时闻鸽鹆话山城。早知富贵难长久,不羡连云甲第荣。”可惜春申君不懂这个道理,最终自食其果化作一抔尘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