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孝公据崤函之固是什么意思 秦孝公的儿子简介
2016-11-10 14:50:24 秦孝公 宣太后 商鞅

  秦国在历史上是一个具有重要地位的国家,不仅因为秦国建立了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出现了第一个封建王朝的帝王——秦始皇。更重要的是他在建立秦朝之初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程。因此历史上有很多学者将描述对象对准了秦国,通过讲述秦国从弱变强到最终一统天下,但是又很快消亡的过程,给后人以迪和警示。在这些文章中,西汉文学家、学者贾谊所写的《过秦论》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秦孝公剧照

  《过秦论》这个题目中“过”的意思是“过失,过错”,也点出了文章的主题是通过介绍秦国的过失和错误给后人以启示。《过秦论》一共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主要写的是从秦孝公开始一直到秦始皇一统天下这个时间当中,秦国逐渐强大起来的原因’中篇写的是秦在统一天下之后没有采取正确的举措和措施,指责了秦二世的过失;下篇写的是秦在天下大乱的时期,秦王子婴没有力挽狂澜的智慧和才能,指出了子婴的过错。在这三篇中写的最好的是上篇。

  上篇第一句就是“秦崤函之固,拥雍州之地”,意思是秦孝公当时占据着崤山和函谷关的险要地势,同时又拥有雍州的土地,开篇第一句话就指出了秦国所占据的地理优势。随后又讲了秦孝公重用商鞅施行变法,很快就使得秦国强大了起来。之后又写了秦惠文王秦武王秦昭襄王在位期间所做出的努力,最后讲的是秦始皇如何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励精图治,最终消灭其他国家,统一中国的过程。该篇主要以叙事为主,中间夹杂着作者的看法和意见,是一片极其精妙的叙事议论文。

  《过秦论》可以说是我国古代议论文的经典作品了,不但叙事清楚明白,议论精而不多,而且文笔雄浑力足,富有气势,兼具很高的史学价值和文学价值。

  秦孝公的儿子简介

  在秦国的历史上,秦孝公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的君王。在他继位的24年间,秦孝公重用来自卫国的商鞅,让他在秦国境内实行变法。这一变法对于整个秦国乃至当时的局势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秦国的国力自此已经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比拟,可以说是为后来秦始皇的统一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公元前338年,秦孝公原本是想传位给为秦国做出重大贡献的商鞅的,当时因为商鞅坚决推辞而作罢。最终他把君位传位给了自己的儿子嬴驷。这就是后来的秦惠文王。  

秦孝公之子秦惠文王

  秦惠文王,又被称为秦惠王,嬴姓,赵氏,名为驷。是战国时期又一位为秦国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君王。他在位的26年间,向北扫平了北渠,向西平定了巴蜀之地,向东出兵函谷,向南到达过商於,大大扩充了秦国的版图。是一位具有卓越的军事才能的君王。

  秦惠文王继位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并不是颁布什么全新的政令,而是诛杀了自己父亲重用过的商鞅。这件事要从他还是太子的时候说起。有一次,秦惠文王不小心触犯了秦国的律条。当时商鞅正在实行自己的新法,却遇到很多人的反对,导致法令难以施行。在这种情况下,商鞅决定拿太子开刀。他对秦孝公说道:“法令不能畅通主要原因在于皇宫贵族的干扰,如果国君要实行法治,就应该从处理太子开始。但是太子毕竟是贵族之躯,不能承受墨刑,那就让他的老师接受墨刑吧。”这件事情使得其惠文王对商鞅心存不满。等到他继位之后,惠文王因为这件事情,再加上当时商鞅的威望太高,不利于他的统治,于是在公子虔等人的游说和诬陷下,惠文王以造反的名义处死了商鞅和他的家族。

  虽然说秦惠文王在这件事情上对商鞅的做法是错误和不公正的,但是这并不能掩盖惠文王的治国之才,他依然是一位智谋超群的君王。

  秦孝公陵在什么地方

  到了公元前338年,秦孝公病危之时,他打算把君位传给才能出众的商鞅,但是被商鞅严辞拒绝了,无奈只好作罢。另外,关于秦孝公死后被安葬在了哪里,有多种不同的说法,在秦孝公之前,秦国的国君都是葬在雍城的老墓园里的,秦国人称为“雍州国公陵园。不过从秦孝公开始,秦国的国君都葬在了都城咸阳北面的松林源,但是现在还有一张说法认为秦孝公的墓是现今西安万寿路附近韩森寨的土疙瘩。到底哪一种说法是对的,我们只能等待进一步的考古发掘了。  

秦孝公(左)剧照

  秦孝公,又被称为秦平王,是一位具有深远见识和超人智慧的君王,可以说在秦国的历史上,除了剿灭六国,一统天下的“千古第一帝”秦始皇之外,就属他对秦国做出的功绩最大了。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秦始皇能够最终统一中国,完全是靠他打下的坚实的基础。因为他所做出的卓越的历史成就,后人也把他和秦始皇以及另外来两位秦国国君秦惠文王和秦昭襄王一起,并称为“秦国四雄主”。

  当然秦孝公的功绩也不只是靠他一个人就能完成的,他还有一个很得力的大臣帮助他,这个人就是来自卫国的商鞅。商鞅因为原先是跟着魏国的丞相公叔痤效忠魏国的,但是当时的为惠王并没有注意到他的才能,因此也没有重用他。此时他听说秦孝公在招募天下的能人志士,于是他便来拜见秦孝公期望得到重用。经过一番试探和彻夜长谈之后,秦孝公认为商鞅确实是一个难得的人才,于是便采纳他的主张在秦国施行变法,秦国很快便改变了原本贫弱的国力,一跃成为当时最强盛的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