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给平儿取名“平儿”?平儿的最终结局如何?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名著,与《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合称为四大名著,其中《红楼梦》位于四大名著之首。《红楼梦》以其复杂庞大的人物关系,跨度极大的社会背景,以及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历来为人称道。曹雪芹的笔墨不可谓不好,不仅是在故事的架构上,就连人物的名字等都起的极为诗意。如黛玉、宝钗、可卿等,不仅是主子,连丫鬟的名字也值得一提,袭人晴雯、鸳鸯等等,可是在这么多从名字开始就极为美丽的姑娘中,却有一个名字平平的女子。她就是王熙凤的心腹大丫头,平儿。作者不是没有好的思绪给这位大丫头取个好听的名字,也不可能只随便拟定一个就草草打发了,他给这个姑娘取名为“平”,肯定是有另一层含义在里面。

平儿.jpg

  一、《红楼梦》中对于人物的名字是极为重视的,甚至很多人的名字关系到后来的结局,以及这个人的人物性格。比如詹光=沾光,卜世仁=不是人等。平儿这个名字,属意为“平”字,意为公正公平。在凤姐生病,探春等人管理大观园时,平儿既肯定了探春的做法,也维护了凤姐的形象。在玫瑰膏与茯苓霜事件中,平儿也做到了公平公正,既没冤枉好人,也对犯错误的人网开一面。平儿情掩虾须镯,体现了她大事化小,得饶人处且饶人的心态。尤二姐受凤姐和秋桐欺凌时,平儿更是拿出自己的梯己为尤二姐改善伙食,为她排解忧愁。这些情节都体现了平儿一碗水端平,公正的处理大小事务的方面。

  二、平儿即“屏”。平儿的另一个作用,应当是作为一个屏障,用以缓冲凤姐和周遭人的关系。比如贾琏与多姑娘的事情,平儿从枕下翻出咎头发,却并没有上报凤姐,反而满了下来,抚平了一场风波。

  三、平儿也为“瓶”。这个解读是建立在《红楼梦》中的某些人物名称和其人正好相反之下的。例如善姐不“善”,鸳鸯无“鸳鸯”。这是为了突出平儿是个实干家,能帮助凤姐把荣国府的大小事务处理的井井有条,不是一个只能看的花瓶。

平儿1.jpg

四、为了整个故事的协调性。例如宝玉和黛玉的丫头,名叫雪雁、春纤、秋纹、麝月、碧痕等。平儿是凤姐的丫头,而凤姐是个大字不识的主子,所以给平儿取名不可能像宝玉黛玉那般起的诗情画意。简简单单的“平儿”二字,更符合凤姐其人的文化深度。

  作为凤姐身边的大丫头,虽然没有红楼正主的描写多,但平儿的每一次出场,都能让人看见“平儿”这个人值得赞扬的地方。她聪明果断,善良正直,经常瞒着凤姐帮助他人。按照一般的故事发展,应该是好人有好报,坏人有坏报。可是《红楼梦》是千红一哭 万艳同悲的绝唱,身在红楼的女子都逃不过一个悲剧的命运,所以平儿的最终结局还真不好说。

  贾府抄家后破落,所谓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平儿的结局肯定不会比主子们好到哪里去。很有可能在此之后,被卖为奴为婢。

平儿3.jpeg

  在同名电视剧里,平儿和贾府的大多数家眷、佣人、丫头们一样,被官家作价“市卖‘。在狱神庙小红丫头探望王熙凤那一集里,通过小红的口说出平儿被山西的一个晋商买走,估计做了小妾兼婢女。

  高鹗续写的版本中,贾家复兴,平儿被扶正,成了贾琏的妻子。《癸酉本石头记》后28回内容,也说平儿最后应当是被贾琏扶了正的。可是还是有很多人并不认同这个观点,毕竟看曹雪芹的笔墨,他应该并不想写最后贾家的再次复兴。再加上高鹗的续写版本,与原版存在差别,所以平儿的最终结局如何,仍然是一个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