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和赵括的故事 白起如何评价手下败将赵括
2016-11-24 16:02:09 赵奢 白起

  秦国和赵国的长平之战是战国时期的关键战役,也是历史上规模最大、战局最为惨烈的一次战役,这场战役使秦国的武安君赵括名声大震,也是得赵国的赵括第一次领军打仗便失去生命,并且留下了“纸上谈兵”的千古笑柄。

搜狗截图16年11月24日1602_224.jpg

  赵括纸上谈兵

  至此,提起赵括,便能想到这场战役,也会提及这场战役最大的受益者——白起。白起和赵括的故事,也便由此开始。

  自古以来,成王败寇一直都是历史上的铁律,赵括的失败肯定是被所有人耻笑诟骂的,但是,就历史资料而言,赵括并不是那么的无能。赵括是从小就开始熟读兵书策略,他能够在朝堂之上和其他官员关于排兵布阵侃侃而谈,在军事上,赵括有绝对的信心,所以,他相信他一定会成功的,所以,赵括一直在自荐,他相信自己能够打赢。在另一方面的白起来说,赵括只是一个没有打过仗的新将军,白起是战功赫赫的、长期在战场上摸爬滚打的人,所以,在打仗的时候,虽然赵括已经指挥的相当厉害,但是白起能很好地识破赵括的诡计,从而还能够将计就计,赢的赵括体无完肤,最后落得被坑杀的结局。

  不仅如此,白起的优秀更加体现在他能够轻易地挑起五国之间的矛盾,能够使赵括陷于危险,其他五国不会帮助他,带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也是这种“貌合神离”的态度,使得赵国、乃至今后的其他五国逐步走向灭亡。

  白起对赵括的评价

  白起,战国时期秦国的名将。他因为“长平之战”在当时叱咤风云,令其他六国闻风丧胆。秦国也因此逐步走向成功。可以说,白起因为“长平之战”更加成功,秦国因为“长平之战”统一六国。然而相反,对于赵括来说,他的失败就是来自于这次战役,随之而来的是,赵国失去了统一六国的竞争力。

搜狗截图16年11月24日1602_223.jpg

  长平之战画面

  众所周知。“长平之战”的结局是白起带领的秦国大败赵括带领的赵国,并且坑杀了四十多万的降卒。在当时是非常令人震惊的,是历史上鲜有的规模最大的、战争惨烈的战役。这次战役成就了白起,也另赵括的第一次战役就失败了,正所谓“纸上谈兵”,虽然赵括精通战略战术,但是赵括作战经验太少,加上初次带兵就碰上白起这样的猛将,最后导致赵括带领的全赵国全军覆没、命丧沙场。

  历史上有人说赵括的失败主要是“临危受命,五国不帮”,但真的是这样吗?在白起眼中,赵括的失败到底是怎样的呢?

  赵括的失败最主要的还是来源于四个字“纸上谈兵”,虽然赵括年少时开始学习兵法,讨论兵事,但是,这只是学习,并没有真正的会打仗。再加上赵括一直认为天下没有比得上他的,很轻敌,所以,他尽可能的是赵王任命他为将军,但是真正打仗来说,他还是注定会失败的,更别说,面对的是“杀神”白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