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孝孺拒向朱棣投降被灭十族 873人被凌迟处死

  历史上,被“灭九族”并不鲜见,可是被“灭十族”的,恐怕只有方孝孺一人。

  谈起方孝孺,很多人会想到“灭十族”。这个一生坎坷的思想家、文学家,幼时却是顺风顺水,年仅6岁的他凭借一首诗,名噪一时。

154710_600x800.jpg

网络配图

  从事方姓文化研究的方俊说,方孝孺生于元顺帝至正十七年(公元1357年),浙江宁海人。他深受儒家思想熏陶,幼时聪慧过人,5岁时就能作诗。

  现存的《逊志斋集》中,有一首《题山水隐者》,这便是方孝孺6岁时创作的诗。其中“等闲识得东风面,卧看白云初起时”的名句,至今仍被广为传诵。乡里称他为“小韩子”,将他比作唐代的名家韩愈

  方孝孺15岁时,父亲方克勤出任济宁知府,他随父赴任。有史料记载,每当有穷人经过其住处,方克勤都会倾囊相助,对“送礼”的恶习均严词拒绝。

1325231239500.jpg

网络配图

  方孝孺的才华被建文帝朱允炆赏识,于是,他开始一路升迁。不过,现实往往“骨感”,故事在燕王朱棣即位后发生逆转,方孝孺成为有史以来被“灭十族”的唯一一人。

  相传,明太祖死后,燕王朱棣谋反攻入南京。文武百官都投降了,唯独方孝孺不降。朱棣命他写榜文诏告天下:“燕王为保护明朝江山而攻入南京城。”

  而方孝孺却写了“燕贼篡位”四个字。朱棣大怒,问他:“你不怕灭九族吗?”方孝孺则答:“灭十族又如何?”燕王听罢说:“好!我就灭你十族。”

K7OmW7WmKRF.jpg

网络配图

  嵩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常松木说,有史料记载,气急败坏的朱棣将方孝孺的老师、学生当做“第十族”,一并诛杀。

  据记载,在这起案件中,共有873人被凌迟处死,入狱及充军流放的达数千人。自感不能活命的方孝孺的妻女,也先后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