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奸相李林甫的升官术:懂得如何讨领导喜欢

  要时刻记着,拍马是为了骑马。

  唐玄宗李隆基是历史上的知名皇帝,曾经任用过多个知名宰相,如姚崇、宋璟、张说、韩休、张九龄等,李隆基前期所取得的政绩,与他们的辛勤工作分不开。而促使李隆基从明君转变为昏君的,也是一个知名宰相,这就是“口有蜜,腹有剑”的李林甫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634_254.jpg

网络配图

  他是怎么升官的?李林甫为人奸猾,结交宦官和后宫嫔妃,请他们暗中窥察玄宗的行动。有了这层关系,李林甫每次上朝奏事,所说内容常常正中玄宗下怀,由此博得领导欢喜。同时,李林甫特别重视与玄宗当时最宠爱的武惠妃搞好关系,专门托宦官转告武惠妃,说自己一定会尽力保护她的儿子寿王李清。武惠妃被他的一片“忠心”感动了,于是吹了一下枕边风,李林甫就被提拔为黄门侍郎。很快,唐玄宗又任命他为礼部尚书、同中书门下三品,也就是登上宰相之位了。

  宰相李林甫仍然常常用金钱贿赂唐玄宗身边的人。而对于朝中能力较强的人,则想方设法打压。有一次,唐玄宗在看戏时,远远地看到兵部尚书卢绚,对他的风度颇为赞叹。李林甫很快获取了这么一个细微的信息,生怕卢绚得到提拔,连骗带吓让卢绚主动要求退居二线,改任“非领导职务”。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633_253.jpg

  李林甫剧照

  李林甫坏事做绝,却得以善终,死在宰相任上。老李家的江山已被他搞得一塌糊涂,李隆基却还不醒悟,把李林甫当做“哥们”看待,在李林甫病危时还执意要亲自前往探望,真是可笑复可叹。

  李林甫最大的“成功之道”,就是懂得如何去讨领导喜欢。今人“佩服”不已。马屁不是那么好拍的,还要看领导的心情,搞清楚领导的心思。否则,便很有可能弄巧成拙,拍到马腿上。领导最近在想什么,领导现在的心情怎么样,这事谁最清楚?当然是不离领导左右的“身边人”。李林甫正是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始终和领导身边的人搞好关系,所以马屁屡拍,官位越拍越大越拍越稳。

  唐朝发生“安史之乱”,并由此走向衰败,李林甫是直接责任人之一。这样的人,人品卑劣,面目可憎,应当为世人所唾弃,但放在今天来说,批判其本人的价值已经不大。我倒觉得,通过了解李林甫的所作所为,更值得后人反思的还是李隆基。发生在他身上的教训,才是更应让人引以为戒的。

  

搜狗截图16年12月12日1624_186.jpg

  李林甫画像(网络图)

  因为李林甫的“高招”,在今天、将来大约都不会轻易“失传”;李林甫的公关对象是否会重蹈李隆基的覆辙,那就要看他们是否能以史为鉴,吸取李隆基的教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