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李煜:一首《虞美人》引来杀身之祸
2017-03-14 15:38:12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是李煜被俘后写下的诗篇。但是令他万万没想到的事,写下这首词竟然会要了他的命。

李煜的身边有的是密探,这首词第二天就被人送到了宋太宗赵光义的龙案,赵光义顿时龙颜大怒。又是“往事”又是“故国”,充满了伤怀之痛、故国之思,到现在还忘不了自己的亡国之君的身份,这不分明是要造反吗?老子已经忍你很久了!  其实,赵光义早就对李煜起了杀心。

3.jpg

网络配图

李煜虽出身帝王之家,却是才华横溢,工书善画,能诗擅词,通音晓律,是典型的一代词人。他本无心争权夺利,一心沉醉艺术,登上王位完全是个意外。公元975年十二月,宋军兵临城下,他因沉迷于诗画竟然还浑然不知。公元976年,李煜只好放弃抵抗,肉袒出降,被俘到汴京,封违命侯,陇西郡公。

投降后的李煜过起了实际上的软禁生活,受尽屈辱,尝尽辛酸,据野史记载,连他的皇后小周后都经常被赵光义召进宫去彻夜不归,“江南剩得李花开,也被君王强折来。”小周后回来之后连哭带闹,令李煜心酸气愤不已。但李煜却是一个“性情中人”,即使作为囚徒也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心情,经常长吁短叹,怀念过去,以至于“日夕以泪洗面”。

2.jpg

网络配图

赵光义派南唐老臣去试探他,他明知左右皆是赵光义的耳目,却不肯把自己的真实心理掩饰起来,而是拉着老臣的手,放声痛哭。太平兴国三年,宋太宗命徐铉探视李煜,李煜对徐铉叹曰:“当初我错杀潘佑、李平,悔之不已!”赵光义闻之大怒。就连他的文学作品也一改往日风格,常反映亡国之痛。这样的举动,怎能让当政者放心呢?

这次一看这首《虞美人》,赵光义终于下定了决心,决定杀李煜以绝后患。据宋代王铚的《默记》记载,宋太宗命人给李煜喂下牵机酒而毒杀。牵机药,据说就是中药马钱子,服用后破坏中枢神经系统。李煜大量服用后,全身抽搐,头脚缩在一起,痛苦而死。小周后也悲痛欲绝,不久也随之而去。

赵光义还要虚情假意表演一番,追封李煜为吴王,以王礼厚葬于洛阳邙山,自己还辍朝三日,以示哀悼。

3.jpg

网络配图

俗话说,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作为亡国之君,李煜要想保命,只有忍辱含悲,强颜欢笑。例如蜀汉后主刘禅的“乐不思蜀”和陈后主陈叔宝的“没有心肝”,可能是没有廉耻,也可能是为保命而自污。但是,李煜却不是这样,他明知危险,却认为“与其痛苦地活着,不如快点死亡”,从这一点来说,他的境界比以上两位后主要高的多了。

世间少了位君主,却多了个优秀词人,李煜之死,死得其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