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蜀国后主刘禅真的是大智若愚吗?
2017-03-26 17:19:34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罗贯中演义里笔墨的渲染以及影视剧中演员呆头傻脑的形象,让刘阿斗成了众人调侃的对象。提起这个蜀国后主,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刘备枭雄一世,怎么会生出这么一个熊孩子。

  但也有很多人为阿斗打抱不平,摆事实讲道理,认为他是历史上最被低估的君王之一,论据充足,言之凿凿,具体理由如下:

1.jpg

网络配图

  ①阿斗是三国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历史上为数不多在位超过40年的皇帝之一。你可以说如果我有诸葛亮辅佐,照样可以坐稳龙椅。但是别忘了,从诸葛丞相离世到三国归一统这段时间里,阿斗照旧做了29年皇帝,合计41年里,蜀国基本太平无事。

  ②刘备白帝城托孤,将阿斗交付给了诸葛亮,诸葛亮也不负所托,亲自教授阿斗平生所学。史书记载诸葛亮对阿斗的学习成果很是满意,表扬他天资仁敏,爱德下士,能得到孔明先生如此肯定的人,掰着手指也能数出来。

  ③阿斗具有大局观。早些时候,他提醒诸葛亮不要着急北伐,而是先养精蓄锐。然而丞相一心想着报先主恩,最终六出祁山无功而返。孔明死后,阿斗坚决抵制空耗国力的军事行动,同时继续发展与吴国的盟友关系,从根本上保障了西蜀的太平。

1.jpg

网络配图

  ④三国归一,是乃天数,非人力可挽回。阿斗早就看破这一点,所以投降西晋,并上演了乐不思蜀这一段明哲保身的戏码。反观东吴末代皇帝孙皓,由于过分高调被司马炎下毒致死,而阿斗最后做了个快乐自在的安乐公直到善终,此等看破红尘的心境世所罕见。

  所以对刘阿斗的无能无为的印象,多是受到了罗贯中小说的影响,真正的刘禅,绝非等闲之辈

  乍一看,阿斗的确没想象的那么羸弱,可罗贯中写小说,也不是完全脱离现实,而是基于历史的基础上进行美化加工的,阿斗不会平白无故地成为败家子,因此上述理由便有了相应的反驳: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第一,诸葛亮归天之前,为阿斗推举了蒋琬董允费祎等一干辅国重臣,加上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天然屏障,足以自守三十年。此外,魏国司马懿曹爽政斗十年,也无暇顾及国外事宜。第二,诸葛亮当众称赞阿斗,多是出于情理,身为臣下岂有轻视主上之理?第三,不搞北伐是因为自身实力不足,打铁还需自身硬,鸡蛋不会拿去撞石头,这个道理换谁都懂。第四,乐不思蜀实乃万不得已,明哲保身说明贪身怕死,身为一代君王,沦落至此,怎能用天数来掩盖呢。

  倒是阿斗至少在一件事情上是有所贡献的------刘氏一族因此免于难,香火延续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