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与卫青:他是他的姐夫 他也是他的姐夫

  汉武帝汉景帝之子,真正的龙子凤孙,汉代的皇子,即使不能继位当皇帝,也会分封到各地为诸侯王,每人一大片地盘,在那块地盘上,他就是老大,相当于一个小号皇帝。不过,汉武帝的运气比大多数皇子好得多,他不仅有个当皇帝的爹,还有个深谋远虑的妈。他妈王夫人是个很有心计的女子,让他娶了姑姑馆陶公主的女儿陈阿娇,馆陶公主是汉景帝的亲姐姐,她在弟弟汉景帝面前大力夸奖未来的女婿和亲家母,景帝也觉得彘儿(汉武帝小名)这孩子不错,就立彘儿为太子,彘儿的妈母以子贵,当上了皇后。

  汉武帝这也算逆袭吧,不过,他的逆袭程度与卫青的逆袭程度完全不能比。

2.jpg

网络配图

  卫青的妈妈是平阳公主府上的女奴,嫁给一个姓卫的男人,人们称她为卫媪。这位卫媪生了四个女儿,不知是丈夫死了以后,还是丈夫活着的时候,她跟一个在平阳公主府里做事的县衙小吏郑季好上了,生了卫青,按说卫青的爹姓郑,他应该叫郑青,可人家郑季有老婆有孩子,卫媪是跟郑季是私通, 又没结婚,她只好让这个儿子冒用她丈夫的姓,叫卫青。后来,她不知跟什么男人又生了两个儿子,这两个儿子也都姓了卫。

  卫媪是平阳公主府上的女奴,怎么养得了这么一群孩子,卫青很小时,卫媪就跟他说,我养不了你了,你去找你亲爹,让他养着你吧。这样把卫青送到他生父郑季家去了。

  郑季的老婆一听丈夫的私生子上门,可气坏了,心中痛恨她丈夫,你偷情就偷情吧,竟然生出私生子,生出私生子也罢了,竟然私生子还找上门来!让小卫青在郑家放羊,郑季的儿子们对这个送上门的兄弟很不当回事,把他当奴才一样看待。

  卫青在亲爹家受了几年罪,实在受不了,回去找妈妈卫媪想办法。卫媪向公主府上的管事人员求了个情,让卫青在公主府上当了骑奴,公主外出时,他骑马跟随在公主身边。

  有一天,卫青跟人去甘泉宫,一位服役的囚徒看到他,说,我看你是贵人相,你应当封侯。卫青笑着说,我是女奴的儿子,不被主人鞭打斥骂就很知足了,哪敢想封侯呢!

  谁也会认为这是玩笑,西汉王朝的奴仆数以百万计,没听说哪个奴才能封侯的!玩笑开得也有点大了!

2.jpg

网络配图

  但是,人的命运真是千回百转,什么离奇的事情也可能发生。

  卫青后来真的封侯了,不但他封了侯,他三个襁褓中的儿子也都封了侯,他外甥也封了侯,一门五侯,贵震天下。

  卫青命运的突然改变是他遇到了一位好姐夫。

  他的姐夫不是别人,正是前面提到的汉武帝刘彻

  刘彻娶了他姑姑的女儿陈阿娇为妻,可是陈阿娇一直不育,刘彻的姐姐平阳公主一看,这是个讨好弟弟的好机会,就把自己封邑上的漂亮女孩子选出来,养得白白净净,穿得花枝招展,找了个机会,进献给弟弟。但是,汉武帝对这些女孩子一个也不感兴趣,而是喜欢上公主府的歌奴卫子夫

  平阳公主赶紧把卫子夫送进宫去。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卫青不负姐夫的厚望,把匈奴打得落花流水,姐夫也不亏待他,封他为长平侯,一再增加他的封邑,把他的封邑增至一万六千三百户。汉武帝觉得这还不足以表达他对小舅子的爱,把小舅子卫青三个襁褓之中的儿子也封了侯,每个小孩儿给食邑1300户。——可别小看1300户,西汉初年,很多跟随刘邦出生入死的功臣食邑只有几百户。卫青父子食邑共计两万两千户,自西汉开国以来无人能及。

  卫青怎么又成了汉武帝的姐夫呢?

  平阳公主跟汉武帝一说,汉武帝十分赞成,说,我娶卫青的姐姐,卫青娶我的姐姐,我俩正好扯平啊!

  卫青就这样成了汉武帝的姐夫,汉武帝成了他的小舅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